B7E8753F-12AB-4532-84B3-ACF2FD605235_w640_r1_s维权律师王宇在2015年4月18日接受采访时的资料照。

华盛顿—美国呼吁中国释放维权律师张凯和包括几名基督教牧师在内的一批宗教人士,中国当局指控这些人威胁社会秩序和国家安全。同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也发起一项运动,要求释放中国律师王宇等20名女良心犯。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这个月下旬首次正式访问华盛顿之前,美国主管国际宗教自由事务的无任所大使大卫·萨珀斯坦说,8月25号,中国逮捕包括张凯等和宗教人士“尤其令人震惊”。这些人是在萨珀斯坦准备前往中国和他们会面的前一天被捕的。

萨珀斯坦曾经就宗教自由和中国政府官员举行会谈,他说:“中国没有理由关押这些和我见过面,或者想和我见面的宗教人士。”他还说:“关押这些人是政府对维权律师、网络活动人士、记者和宗教领袖的恫吓行为,令人担忧。”他指出,这种做法“凸显了中国宗教活动没有保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星期二表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的宗教自由。

他说:“可以说,美国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维权律师张凯和他的助理被中国当局关押,就是最新的具体案例,我们当然希望他获释,可是这只是我们看到的持续状况中的一起案例。”

张凯一直在为中国浙江省的教会提供咨询,这些教会抗拒政府命令,拒绝拆除教堂顶上的十字架。香港人权观察的研究员王松莲说,张凯在中国从事维护人权工作已经多年。

她说:“他主要以为基督徒和法轮功学员辩护而闻名,这次显然他是为了维护浙江基督徒的权益,他们教堂上的十字架被政府强行拆毁。”

在访问中国期间,萨珀斯坦提出了很多持续担忧,他呼吁中国政府停止拆除十字架和教堂的运动,停止骚扰没有登记的宗教团体,以及重新评估对西藏佛教和维吾尔穆斯林的限制,他称那些限制适得其反。

王松莲说,中国当局一直在镇压浙江省的基督教徒,那里被认为是中国基督教的中心。

她说:“在这个省,政府以各种借口,比如违反建筑规定等来拆除教堂顶上的十字架,这些是官方教堂,是政府事先批准的教堂顶。”

香港人权观察研究员王松莲说,两年来,中国政府加紧限制公民自由,美国官员要抓住机会,在习近平访问美时,在私下和公开场合指出维权人士的困境,这点很重要。

据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星期三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说,加强合作有利于两国利益,他说,尽管双方在南中国海领土纠纷和网络攻击等问题上有分歧,合作,而不是对抗,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说,这类分歧不应该主宰双边关系。

星期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在北京出席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国际大会20周年时,发起了争取20名女政治犯获释的活动,其中包括44岁的维权律师王宇。

她说:“王宇因为从事她的工作而受到骚扰、威胁和官方媒体的污蔑。2015年7月9号,王宇和她的丈夫,以及16岁的儿子遭到关押,王宇和她的丈夫至今仍在狱中,当局剥夺了他们在拘留期间聘请律师的正常途径,而且到现在还没有起诉。”

9月27号,联合国将在总部纽约召开国际大会,试图达成今后20年推动妇女权益的新承诺。鲍尔说,北京宣言发表20年了,在大会之前的每个星期将公布20名被关押妇女名单中的一人。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