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共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同时,大陆仍有不少政治犯的情况备受外界关注。其中广东的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王清营、郭飞雄等,在看守所里持续受虐。有家属透露因拒绝行贿,可能因此招致打压。(文宇晴 报道)

关押至今15个月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在看守所里一直被打压,除不能放风外,阅读和与家人书信的权利也被剥夺。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对本台反映,代表律师葛永喜周二(1日)曾到过看守所会见,从他转达的情况了解到,唐荆陵在看守所里的基本权利继续被剥夺。因而汪艳芳特意委托律师携带圣经前往,并读给唐荆陵听。

汪艳芳十分担忧唐荆陵的健康以及精神状态。同时汪艳芳又指出,与唐荆陵同案的维权人士王清营和袁新亭,也被剥夺最基本的人权。

汪艳芳说:其他的权利我们没办法改善,案子都审了,只能通过信件来减轻他们心情方面的压力,而且也希望他们能看书。因为他们1年3个月基本都在室内,没有放风﹐只能透过律师会见,让他们走出来的时候,我也不能肯定他们能否看到外面的太阳。

王清营的妻子曾洁珊表示,律师隋牧青上月会见后不久,便被当局监视居住,重新委托的律师将在假期后,到看守所会见了解情况。

曾洁珊指出,一直被关押的王清营被剥夺阅读,也曾受到囚友欺负等令精神崩溃,数度想过自杀。有同仓获释的囚友曾向家属转达,给看守所人员好处或能改善情况,但曾洁珊拒绝。

曾洁珊说:看守里有些违法行为,可能掌握了里边的资源分配,如果与家属有来往,就会较善待里边的人。如果通过这些方式去行贿,是助长这种不良风气。我觉得看守所是履行看守的职责,不该利用自己的权力来做这些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等行为。
记者问:就是说王先生在里的情况,可能是家属无行贿而受到管制?
曾洁珊回答:对!一直都受到管制,我个人觉得,或是我丈夫方面也不希望我会做,即使里面是苦一点。我也交代律师若有什么情况坦白向家属交代,即使获释或是如何,一定会追究责任。

维权律师唐荆陵,以及2名维权人士王清菅及袁新亭,去年5月16日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罪名改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批捕。当局指控他们自2006年开始非法组织聚会,宣传推广公民不合作运动,也策划六四静思节、林昭纪念日等多个公民抗命行动。

三人关押超过1年时间,至今年6月时才一审开庭,但法院不公开审讯。7月底案件再开庭,但除律师和个别家属外,各地声援者被拒旁听。

至于关押超过2年时间的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案件去年底开庭至今未宣判。律师7月底接到再次延期三个月的通知,即本月30日前会有结果。

其中郭飞雄被捕至今未获放风,其家属不断呼吁当局,要立即改善郭飞雄的状况。

郭飞雄和孙德胜曾声援过《南周》,也响应网上号召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等一系列新公民运动,于2013年8月,先后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