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不能说毛泽东与开罗会议没有任何关系,因为那时中国共产党已是中国抗战的第二大政治力量,但电影《开罗宣言》里却将其与另外两个参加了开罗会议的二战盟国领袖并列,还踢掉真正与会的蒋介石,如此明目张胆的对历史“张冠李戴”,是明显不尊重历史的行为。

128795_150824094043_1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中国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开罗宣言》将作为官方二战献礼影片于9月3日全国公映。然而,由于电影人物海报中用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取代了参与开罗会议的蒋介石,将毛列为二战中世界四大伟人之一的行为而被指严重篡改历史,成为舆论关注的一大话题。

众所周知,《开罗宣言》乃是1943年11月22日-26日,由当时的美、英、中三国首脑于埃及开罗举行的开罗会议之后的产物。当年代表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正是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还称蒋介石是“四强首脑之一”。当时的日本战败之势已经初露端倪,罗斯福希望组织中美英苏四国,商讨对日作战计划及战后对日惩戒问题,同时,也希望借此会议,支持中国政府继续在对日作战。因此,他还说服了对中国不屑一顾的丘吉尔,并三次发电报邀请当时中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蒋介石与会。不过蒋介石有所顾虑,他担心无法同未与日本决裂的苏联达成一致,并影响苏联对华援助,蒋也深怕苏联以中共问题作为谈判的前提条件。直到确认苏联不参加开罗会议,蒋介石才赶赴开罗,成为开罗会议三巨头之一。因此,可以确信无疑的是,历史上参与开罗会议并发表《开罗宣言》的中国领导人是国民党蒋介石,和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并无甚关系。

正如有评论所说,虽然也不能说毛泽东与开罗会议没有任何关系,因为那时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中国抗战的第二大政治力量,但电影《开罗宣言》里却将其与另外两个参加了开罗会议的二战盟国领袖并列,还踢掉了真正与会的中国人蒋介石,如此明目张胆的对历史“张冠李戴”,是明显的不尊重历史的行为,是难以令人接受的。而在很多人看来,这其实正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一直以来,尤其是近段时间,官方都将“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批评的重要对象,甚至上升到意识形态斗争的高度。由于面临意识形态的信任危机和挑战,中共不断对意识形态收紧管控。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各种质疑被中共宣传的各位英雄的说法层出不穷。比如,外界对董存瑞、黄继光、雷锋和邱少云的质疑和诋毁,都被官方定性为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而如今,官方献礼影片却将毛泽东美化为参加二战开罗会议、推动开罗宣言发布的“英雄”,正是赤裸裸的大搞“历史虚无主义的”行为。

与此同时,还有人指出,在中共历史上这种现象还曾大行其道。文革期间,曾有过毛林会师井冈山的宣传,还有将朱德的扁担也曾经被改成了林彪的扁担。如果说在阶级斗争的混乱年代,对历史进行肆无忌惮的歪曲和篡改还可以理解,然而,对于历史上毛泽东是否参加过开罗会议,如此重大严肃而又众所周知的历史事件进行胡编乱造,在主张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当代无疑是不应出现的。正如有观点所说,尽管国共内战中,蒋介石出局,毛泽东上位,共产党掌权必然要开展政治宣传,但并不代表开罗宣言这样严肃重大的历史事件可以瞒天过海信口雌黄。

不可否认,此次影片中将参加开罗会议的蒋介石换成毛泽东,确有明显的现实政治考虑。此前,官方多是对以前的不光彩历史进行修饰遮掩,如今,更发展成以重大历史事件往自己脸上“贴金”,如此胆大妄为的篡改历史甚至可以视为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升级。随着铺天盖地而来的质疑,足以证明,扭曲历史、篡改历史其实是对历史和民众智商的侮辱,终究是自取其辱,如此只能加深公众对于官方是“历史虚无主义”始作俑者的批评和质疑,最终损害的是自身的权威和合法性,这对于执政党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种种“历史虚无主义”乱象足以使执政党深深警省:历史的运行有其不可更改的规律,只会遵循自己的步伐,忠实记录一切发生的事情,坚定不移的前行,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逆转。人类应该谦卑地面对历史,不能也不应该出于自私或者意识形态的目的,试图去改变乃至篡改历史的运行轨迹。而历史也不能沦为现实政治的工具,否则无论是对于历史还是其本人来说都是一种悲哀。令人遗憾的是,很多政客经常忘记尊重历史,肆意的将历史当成小姑娘去打扮,把历史的片段当成历史的终结。而如此不尊重乃至扭曲、篡改历史最终只能是自掘历史坟墓。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