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某共产主义信徒在《尼罗河的惨案》中怀揣神圣的《资本论》为考察资本主义衰亡而来,色情女作家莎乐美以她纯性境界见证了死亡的快感,尽管一起朋友提议拒绝观看以无耻之态玩弄历史的《开罗宣言》电影,我还是走进了影院,我想探个究竟什么是2015中国电影的当红无耻,我想看个明白什么样的无耻敢这般横空出世,如果这世界真有无耻二字,该当如何书写方为正果。

面对媒体导演曾说他们没人们认为的那么无耻,我边看边想的确比起张维为李世默为非民主辩护的媚态,他们还没那么无耻,比起孔庆东张宏良全面为文革唱颂,他们的无耻还不够级别,比起当年红卫兵向一切文明宣战砸烂一切封资修,他们的无耻刚刚起步只是初升的小太阳。

不就是毛的形象高大了点蒋的神态卑微了点么,连自由世界的李敖都在喊毛主席万岁,有谁见自由派高士喊过蒋公万岁;不就是毛的戏份重了实盖过了蒋那么一大点,蒋的戏份被毛和美龄严重稀释了不止一丁点以致看上去毛乃国际反法西斯的幕后第一推手美龄乃国府蒋公的私人高参,也就看上去蒋公太过弱智了点美龄人前人后国际上更曲线玲珑了点,貌似没有美龄蒋公必玩不转罗斯福邱吉尔,貌似若没毛泽东,只靠老蒋中国的抗战胜利保不定猴年马月还是天荒地老。

这是导演需要的效果,的确是机关算尽,我想起导演曾信誓旦旦的通告世人,毛的戏份很轻,蒋的戏份很重,我们敬畏历史云云,不信各位影院见。

这位导演真够大胆,连顶级毛左司马平邦都觉得这样捧毛是在帮倒忙,一个让乌有之乡亲们都集体汗颜的所谓创意,的确让他们心中的红太阳进了烤箱。

看完电影我终于明白,什么是高级无耻什么是低级无耻,什么样的无耻原汁原味。

看看这部电影全国有几条院线,看看即便上的影院一天几场,再看看即便开映了偌小的影厅有几个观众,那怕是满足一下无耻之好奇,我们的院线经理人和全国观众只给了一个字:不。

2015-09-05/上海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