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阶下囚跃升总统或许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但当上大总统,面对太多曾支持他寄希望于他而现今仍然处在贫困中需要吃饭、穿衣、读书、就业、医疗的人民,这总统就不好玩了。曼德拉就是这样一位不好玩的大总统。当然,他最大的麻烦是他无权来一道“打土豪,分田地”的命令解决眼面的问题。

怎么办?

1998年7月18日,上自总统、首相、大主教、王子,下至影视大腕、当红歌星、超级模特2000多人,在支付1200美元最低消费支票的前提下,云集约翰内斯堡曼德拉官邸。哈,不爱张扬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在其80岁生日之际极尽张扬之能事,与52岁的情人格拉萨?马谢尔举行盛大的结婚典礼。

除1400名儿童欢聚在克鲁格国家公园外,在南非各大城市,在华盛顿、莫斯科、伦敦、悉尼以及世界五大洲其他国家的一些城市,人们也举行形形色色的集会,来祝福这位寿星兼老新郎和老顽童。

南非官方、执政的非国大以及《星报》等借助因特网推波助澜,都为此事件设立专门的电子信箱,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在一起。

跟着而来的是雪片一样的支票落入南非慈善机构的账下,很快达到100万美元,并继续累积。一个叫“曼德拉儿童基金会”的机构随之建立起来。

原来,曼德拉是在借自己的生日和婚礼找冤大头敛聚财物,用来救济那些支持和寄希望于他的穷人。

哈哈,曼德拉的鬼聪明。

2002年6月27日星期四 成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