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大阅兵气势空前,官媒一片叫好声,互联网依旧不同意见壁垒分明。4日环球时报出《阅兵专刊》,头版社评题为《中国承受着并且追求着》。社评说“如此大型的国际活动得以完美举行,绝大部分细节都很到位,这是中国由内向外体系性强大的写照。”是呀,耗费巨大财力人力搞此活动就是“示强” ,争五个话语权来示强。

一,争对抗日史解释的话语权。看看阅兵十大英雄方阵,这是让人知道中国抗日军队的代表在此。从“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 的洛川会议方针,到“摘桃论” ,到“感谢日本侵略论” ,到“中流砥柱论” ,中共既感谢天赐良机助我夺天下,又要自标抗日主力以示中共夺天下的一个理由。

二,争对中日关系的话语权。一朝得胜永压一头,勿忘历史不看今朝。中日关系的核心是当今中国与当今日本的比较、比试。哪一个是70年来对内专制或自由民主?哪一个是70年来战争不断或和平反战?70年历史还是70年前的14年历史哪一个对分析当今政局更重要?鼓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与当年韩战要抵抗美侵略者保家为国的煽动一样,其目的你懂得。

三,争对世界博奕的话语权。在当今世界大格局中,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不来参加阅兵活动,但看我中俄联手谁能敌。美日联盟战略东移面对着将是我这“雄伟之师” 。大秀现代军力却又裁兵,用环报社评话这是找“平衡” ,“平衡了一些外部力量对中国‘秀肌肉’ 的担心” 。裁兵是为了精兵强化“肌肉” ,裁减军费才能让人信服这个“平衡” 。“秀肌肉” 是为了不打人,那秀什么才是要打人呢?

四,争对国内博奕的话语权。当今中国大陆社会在对一党制的认知上产生严重分裂。一方反专制争自由、自治、民主,一方强力维稳,打压一切反对力量。浩大阅兵壮执政党之势,威慑一切异己势力,在全国形成冷酷高压态势。

五,争党内权斗的话语权。阅兵付总指挥、北京军区付政委王健中将在8月30日人民日报发文《练的是队伍,铸的是军魂》讲“阅兵训练是忠诚训练,阅兵是忠诚宣誓。首先检阅的是三军将士对党中央、习主席的无比忠诚和坚决拥护。”真是对阅兵这篇大文章最后一笔画龙点睛,多少评论大阅兵的文章都不如这句话精采到位。在中共高层全体出动的面前,习近平完成了他的加冕礼。

北京查建国 9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