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羁押在天津的王宇律师的家属最近解除前两位律师的委托,并聘请李威达及李洲宾律师作为辩护人。本周三(9月9日)整两个月之际,两位新聘律师申请会见王宇没有遭拒,公安要求家属出具解除前两位律师的书面通知,然后启动会见程序。目前,河西分局侦办八名北京维权律师案。周四将有李和平及包龙军的代理律师,要求会见当事人。

中国警方在今年7月对维权律师发起大抓捕行动,其中王宇、包龙军、李和平等约十位律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至本周三(9月9日)整两个月。当天上午,王宇家属委托的李威达及吕洲宾两位律师,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预审支队,递交委托手续及要求会见当事人。

李威达在现场告诉本台:“我跟吕洲宾律师,我们现在正等着赵队长,他现在开会,还没回来,这个案子,接待人员说只能找他,其他人都不清楚。我刚才跟接待人员说了,这个案子已经两个月了,我们没有见到当事人,也不了解她现在的状况,被羁押在何处。她涉嫌的罪名知道是涉嫌颠覆,还有寻衅滋事。但是进一步情况不太清楚。”

7月2日,王宇律师曾代理法轮功学员案,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辩护期间,当庭抗议合议庭违法,被七、八名法警拖出法庭。王宇向检察院控告法院违法。7月9日凌晨,数十名警察以抓吸毒者为由,包围王宇的住所,将其带走。随后王宇的丈夫包龙军与孩子在北京机场遭到天津公安绑架。王宇任职的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也被当局拘留。但警方拒绝交待这些人的下落,对此,包括滕彪、郑恩宠、李方平、葛文秀等上百位中国律师发表严正声明,谴责警方的行为,同时要求警方准许律师会见当事人。

8月7日,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收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作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决定书》上写道,因王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决定不准予申请人会见犯罪嫌疑人王宇。

记者下午致电李威达律师,他告诉记者,警方这次没有拒绝他们的申请。

“赵队长和王警官接待的,我们把相关手续提交了,他们还要王宇的亲属与前两位律师解除委托关系的证明,这需要王宇律师的母亲签署,才能安排下一步的会见程序。因为在一个程序里,只能委托两名律师。”

记者:那这需要多长时间?

回答:估计要下周一,因为(书面通知)邮递就要来回两天。

据了解,7月被抓的近十个维权律师均在天津市河西区公安分局预审支队,两个月来,律师曾提出申请会见当事人,但都被警察以各种理由推脱。李威达说,李和平、包龙军的辩护人本周四将再次提出申请会见。

“明天可能还有其他律师来见其他当事人。”

记者:明天是见谁?

回答:明天有几个律师可能过来,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有包龙军的律师,还有李和平的律师。

记者:现在有多少律师在他这里?

回答:就我知道的有七、八个人。基本上(被抓的)都在在他这里。

王宇家属委托的文东海律师和李昱函律师,曾通过邮局向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提交了一份法律意见书,要求信息公开,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

文东海周三对记者说:“作为一个人被抓,首先他应该通知家属,这一点他没有做。再有他应该告诉当事人,她有聘请律师的权利。我们做她的律师,不知道公安有没有告诉王宇,我们没有得到回馈。我要求他们对王宇被羁押进行审查,他们也是没有进一步答复。”

今年44岁的王宇,2004年开始在北京执业。近年来,她曾代理范木根案、曹顺利案、伊力哈木案,也参与了2014年建三江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