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渐渐远去,老兵渐渐凋零,但历史依然被权力左右,一年又一年,根据需要被任意打扮出场,任人摆布,充当权力秀的配角。与此同时,在“一党专制,遍地是灾”的今天,抗战再次成为权力愚民的道具,用来绑架民意,“证明”其专制合法性。纪念历史意味着与历史对话,意味着矫正自己与历史的联系。历史是有尊严的,其尊严在于真实,与历史对话首先需要真诚,需要尊重历史的真实。以史为镜,而不是掩盖和歪曲这面镜子;以史为师,而不是在历史面前诿过进而投机、欺骗。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对待历史的态度,决定着对自己、对时代负责与否。自古以来,纪念历史是需要向历史做出交待、向先人献祭的,可是今天,一个连自己的抗战真相都不能面对的民族,拿什么纪念抗战?一个自相残杀、无法反省历史的民族,拿什么纪念抗战?一个高唱民族主义却没有人权保障宪政的民族,拿什么纪念抗战?
yangyunfeng
抗战老兵杨云峰曾跟着二十九军老领导何基沣当了三次敢死队员;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献过大刀;在“文革”时挨过批斗;穷得叮当响,打了一辈子光棍,1987年开始出门乞讨。杨云峰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任何资助,没有一分钱的退休金。2004年6月11日,杨云峰去世,享年97岁。骨灰也埋在了卢沟桥下的金振中遗骨旁边。
qixiuti
2014年6月30日,河南省滑县老店镇齐寨村,93岁的抗战老兵齐修体举步维艰地走到家中,把拾荒得来的饮料瓶、垃圾品放到屋里。老人说,进入夏季,一天可以捡到20多个饮料瓶,能收入一块钱。
tianyonghai
家被强拆后却依然热衷于保卫钓鱼岛的广西老人田永海

抗战渐渐远去,老兵渐渐凋零,但历史依然被权力左右,一年又一年,根据需要被任意打扮出场,任人摆布,充当权力秀的配角。与此同时,在“一党专制,遍地是灾”(中共上世纪40年代语)的今天,抗战再次成为权力愚民的道具,用来绑架民意,“证明”其专制合法性。

纪念历史意味着与历史对话,意味着矫正自己与历史的联系。历史是有尊严的,其尊严在于真实,与历史对话首先需要真诚,需要尊重历史的真实。以史为镜,而不是掩盖和歪曲这面镜子;以史为师,而不是在历史面前诿过进而投机、欺骗。

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对待历史的态度,决定着对自己、对时代负责与否。自古以来,纪念历史是需要向历史作出交待、向先人献祭的,可是今天,我们拿什么纪念抗战?

虽然中共近年不得不承认国军正面抗战的主要作用,但仍称敌后抗战的中共为抗战的“中流砥柱”(国民党抗战老兵和前领导人郝伯村称敌后抗战只占整个抗战的5%)。那些伪教科书,那些红色影视,从孩子开始,不断强化着虚假片面的“官方定制”抗战史。一方面,那些有形的记忆被权力抹杀,如建于抗战陪都重庆之日军轰炸弹坑上的全国唯一一座“抗战胜利记功碑”,在中共建政后更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至今;更有无数国军抗战遗址和国军烈士墓被消失。另一方面,那些无形的记忆,或被遮蔽或被歪曲。如国军抗战的史料远未充分挖掘和普及,包括国军敌后抗日武装如“忠义救国军”的功绩;而中共勾结日寇、趁机发展、打击国军、破坏抗战的罪行,更是被官方掩盖,可正是他们单方面指责日本的教科书篡改历史。

一个连自己的抗战真相都不能面对的民族,拿什么纪念抗战?

抗战影响了上世纪下半叶的中国历史。二战后,中国惨胜,国府衰败,中共壮大,此时理应和平建国,但“天无二日、国无二主”的专制思维,使国共不接受民主宪政国家的调解,彼此驱使同胞自相残杀,无数幸存的抗日将士死于内战。中共的“长春围困战”饿死同胞人数超过日军的“南京大屠杀”。中共以民主的承诺忽悠百姓支持其夺权,建立的却是专制统治,进行残酷内斗,先是党外特定人群,再是党内,最后全民,一系列政治运动,创造了“和平”时期非正常死亡近亿人的中外历史记录,远远超过日寇的屠杀,其中包括原国共双方的抗日将士,也有抗战时负责与日方勾结的潘汉年等掌握黑幕的中共情报部门负责人。至今,历经几十年政治迫害而幸存的国军抗战老兵,许多人在大陆生活凄惨,其中少数在网上被披露,令国人悲愤。

一个自相残杀、无法反省历史的民族,拿什么纪念抗战?

当年,日本天皇与民众同甘共苦,节衣缩食,励精图治,在甲午战争中一举战胜腐朽的满清;二战后,在同样的废墟上,日本接受联合国及美国的改造,成为民主宪政的现代国家,一路奋斗成为世界强国;而内战后败退台湾的国民党吸取教训,和平土改,致力经济发展,最终结束一党专制,完成了宪政转型,跻身世界发达地区行列,令人瞩目。日本和台湾的民众素质及文明程度,都令大陆民众羡慕和叹服,自愧不如。反观大陆,至今仍孤立于世界政治文明之外,依然坚持野蛮、落后、腐败的一党专制,上世纪八十年代短暂的“思想解放运动”,随着度过危机而稳固的中共特权集团的六四屠杀而夭折,改革开放迅速堕落成权贵们强取豪夺的盛宴,法治不彰,冤案遍地,政治迫害,严控舆论,政策不公,贫富悬殊,贪污腐化,道德沦丧,环境污染……随着人祸频发,制度性溃败已难以遏制与掩盖。此次抗战70周年阅兵,当局兴师动众,劳民伤财。一方面,严控社会,北京犹如戒严,甚至上公厕、洗浴也要登记身份证,外地牌照汽车没有进京证甚至不给加油;另一方面,操控舆论,制造和维护虚假宣传……这不是向外敌而是向本国民众的武力炫耀、武力恐吓,其行径弄巧成拙、天怒人怨,如此阅兵连虚假的表演都不如,完全是监狱式的阅兵秀,让无权者如此爱国无异于让囚徒爱监狱;因此,引发国内民间和国际舆论一致恶评,遭到国际新闻组织的抗议,阅兵邀请也遭到大部分民主国家的抵制;炫耀专制、煽动民族主义的官方阅兵及纪念活动尚未开始就已失败,难免成为一场敲响专制丧钟的葬礼!

一个高唱民族主义却没有人权保障宪政的民族,拿什么纪念抗战?

此时,每个国人应当想一想,问一问——

当年我们为什么要抗战?难道是为了反抗外族压迫而接受本国人奴役?

到底谁是抗战胜利的受益者?是人民还是中共以及从中渔利的苏联?抗战的成果是什么?在哪里?为什么中国领土在台湾地图是1141.8万平方公里,而大陆地图却是960万,是谁出卖了大片国土?为什么对小小的钓鱼岛如此高调、却对伤害中国最大、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苏联(俄罗斯)却不究其罪?

官方为什么要搞抗战纪念活动?这一活动到底对谁有利?为何继续借煽动民族仇恨捆绑民众?如果是为了所谓世界和平,那为何不先从改善本国人权现状做起?为何广西老人田永海面对非法强拆保护不了自家房屋却还狂热地投入保卫千里之外的钓鱼岛?这样的爱国者是怎样被脑残的?

历史属于所有的人,不能被垄断,掩盖和歪曲历史无疑是操控人的头脑,一个失去记忆和思考能力的民族,是不可能汲取教训而进步的。在大陆,被掩盖和歪曲的不仅仅是抗战的历史,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大陆人最缺乏了解的就是自己,自己的历史,自己的现实,因此,造成自我认知坐标的缺失,行动方向的迷失,这其中既有个人性的,也有集体性的。

纪念抗战,从恢复历史真相开始,从反思历史开始,从争取探索历史的自由开始。

2015年8月29日于石家庄望云楼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