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文化很多中国旅游团来日本,还接受着旅行社提供的又高效率又很差的旅行方式。

3年前夏天,我去烟台参加一个民间机构主持的研讨会。但是,由于主持人的缘故,那个研讨会不举行了。主持人觉得不好意思,于是让我和另一个人参加去海上的长岛的两天游团。中国各个大城市举行向国内旅行者的各种各色的游团。但是,我以前没参加过。

参加去长岛的两天游团的费用是包括一天住宿费、四次的饭费(午饭、晚饭、第二天早饭、午饭)和交通费等一共250人民币。参加的人数是大约20个人,都是父、母、小孩、老人等3、4个家人一起参加的。跟我一起参加的另一个人(中国人)很健谈。据他和参加者之间会话,他们都是山东省内陆地区小城市的公司职员或者教师的家族,带小孩和老年人去烟台旅游。

我们游团早上八点坐大巴出发,到了蓬莱港,转坐小轮船去长岛。到了长岛,先去旅馆吃午饭。下午坐大巴参观海岸的名胜。晚上回旅馆吃晚饭。第二天在旅馆吃早饭,上午还坐大巴参观海岸的另外的名胜。中午回旅馆吃午饭,然后回烟台。即是四次饭都在旅馆吃的,像在日本去温泉似的旅行形式。

这种旅行形式的话,旅馆提供的饭菜在整个旅行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住的旅馆,他们提供的饭菜是很差的。每次的菜单都是一样:几种家常菜(青椒肉丝等)、有海贝的汤和馒头。味道也不好,但是最大的问题是(1)很少有这个地方的特色菜;(2)每次菜单都是一样等,旅馆没发挥什么服务精神。我们俩渐渐受不了,终于第二天午饭时,在附近的餐馆吃了别的菜。

坐大巴参观的内容还是很差。这里的旅行社让几个游团一块儿坐一辆大巴。每次配合几个不一样的旅游团,配合的方法很复杂,常常变更。所以,由于各种各色的原因,我们常常在停车场等几十分钟到一个多小时。呆在停车场的时间比过在海岸的时间更长。如果在日本发生这样的事,肯定有人生气要求旅行社退钱。

让我吃惊的是在我们游团里,除了我们俩以外,谁都没表现出不满意的感想。他们都在旅馆默默地吃了很差的菜,也很老实地等在停车场上。我以为他们真有耐心。但在海岸的一个名胜里,我明白了他们不生气的真正的原因。在那个名胜地,他们只要在那典型的两三个地点拍照片,就很满意地回到停车场。他们没打算研究那些名胜的特点,没靠近海岸,没呆呆地看着海岸的风景。我觉得他们不知道应该怎样享受海边旅游地,只接受旅行社提供的一切的服务就满意了。确实,不知道怎样享受旅行之乐的人士,对旅行社提供的什么服务,都感到无所谓。

三年后的现在,很多中国旅游团来日本。他们还接受旅行社提供的又高效率又很差的旅行方式。在我的印象中,除了买东西时以外,他们都很老实,很有耐心。但是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在日本,开始形成大众性的旅行文化是江户时代的19世纪初。而在中国,最近十几年里刚刚开始。目前很多中国普通人开始追求享受旅游的形式和方法。日本人的我希望他们在日本体验到很好的机会。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