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难民潮震憾世界。环球时报身居事外,仍不忘冷嘲热讽地攻击自己的宿敌美国。环报9月7日写《美欧启动颜色革命就应善后》社评,9月9日写《美国坑惨了为中东战乱接盘的欧洲》社评。社评中讲“因此,西方现在总是积极助颜色革命开头,却不管善后,致使一些国家的民众因追随西方而付出惨痛代价。”“任性地摧毁一个西方不喜欢的国家是要付出代价的,……”“可以说,欧洲这次让美国‘害惨了’ ”

欧州难民潮给欧州各国带来了巨大压力,欧州舆论对美国施压多是要大哥多出力。美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对接收难民国提供额外援助和增加接收难民数。环报一点不讲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应怎样对几百万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只一门心思追责问罪。

这次难民潮来源国主要是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逃难原因两个,(1)战乱逃避为主;(2)想往欧州好生活。战乱的原因两个,(1)恐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基地” 组织攻城掠地滥杀无辜;(2)叙利亚反专制政权的内战,而这个内战(即环报讲的“颜色革命” )久拖不完的最大责任是专制者暴力维权不下台。因此战乱久拖不绝害民的责任应一是恐怖极端组织负,二是专制者负。反专制反恐怖都是各国内部人民的选择,外部力量如美欧支持这种选择是正义的,是对世界人权事业、和平事业的贡献。环报的追责问罪是找错了对象。

解决难民潮的出路有二,(1)对难民施人道援助之手,这是治标之策;(2)加大反恐反专制力量,结束战乱,这是治本之策。法国已开始配合美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就是这种努力。

环球时报一不号召施人道援助,二不号召出力打击恐怖组织结束战乱,而一味反美,将宗教极端组织的崛起归责于专制政权不稳,专制政权不稳归责于外力支持本国反专制力量,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是怕美欧支持自己家里的颜色革命。

北京查建国 9月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