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6日,姜力钧、孙海洋及宁先华相继遭到警方抓捕并被刑事拘留,疾病缠身,家中有年迈老母亲的宁先华在6月23号被释放。目前,依然被拘押的姜力钧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膜瘤等疾病。但沈阳警方至今不允许律师会见。

今天下午(7月23日)采访了姜力钧案的代理律师莫少平,莫律师说案子目前没进展,如果按照正常程序,一般批捕两个月后,起诉书下到法庭这个步骤,律师是可以见的,现在办案人员说涉及“国家机密”,这样他们有三次延期,最晚可以延期7个月。

博讯记者:律师对此也无能为力吗?

莫律师:也不是无能为力,涉及国家机密,他们(警方)提出延期从法律层面上是符合国内相关法律规定的。

博讯记者随后联系了姜力钧的弟弟,他很肯定的称“我哥哥不可能做违法的事情,欲加之罪,我把房子卖了也要跟他们打这场官司,早晚会有博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中国有法律!”

姜力钧之所以被控“煽动颠覆罪”,“主要还是网络上出现攻击政府、领导的一些文章。据办案单位人员讲,主要因为这个成立的所谓425专案组。”取保候审在家的宁先华对记者说。

这次被捕前,姜力钧与宁先华都曾因民主活动,分别在2002年及2004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

附:姜力钧博讯文集《戴着镣铐散步》中诗歌《一切从这里开始》

一切从这里开始

早晨从黄昏开始

太阳刚刚升起

就已经落下

像一颗

带血的头颅

被掷下

深渊的谷底

我坐在

孤独的山顶

坐在呼啸的风口上

头发被吹成愤怒的韭菜

我是一个哑巴

在野兽的天堂

高唱

黑夜之歌

远方

诗人的麦地沉默

铁轨向罪恶延伸

我看见

我的兄弟海子

又一次站在

铁轨的中央——

来吧死亡

就让一切

从这里开始!

2007 年 12 月14 日 于听风楼

(2002 年的今天,北京西郊小雪。

我在秦城监狱204 监区的走廊里,

被中共当局的秘密警察宣布逮捕 )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