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三十九周年。环球时报照例要发文纪念一番。10日发社评题为《毛泽东是伟大的人,不是伟大的神》,一个鼓动、欣赏亿万人崇自己为伟大的神的人能是伟大的人吗?对此社评点评如下:

环报社评:昨天不是逢十纪念日“但是互联网上围绕这位伟人的争论似乎又一次出现高峰。”

查建国评:这句话倒也讲了两个现实,(1)对毛的争论官媒划入禁区,只有压不垮、删不完的互联网在闯禁区;(2)对毛有争论,其势时高时低。中国大陆社会当今严重大分裂,其分裂的一个焦点即对毛泽东的认识评价。

环报社评:“中国官方对毛有正式评价,…对于正面历史人物,官方大多不去反复揭他们错误的伤疤。”“毛去世39年来,中国民间对他的看法总有一些不一致,而且经历了曲折,但对他评价的共识总的来看在增加,越来越正面也是个总趋势。”

查建国评:多么可笑、自欺欺人的自我良好感觉呀!对毛评价社会上有四类,(1)全盘肯定的毛原教旨主义吹鼓手,这类人为极少数;(2)肯定多于否定的“三七开” “晚年犯错误论” 者。这是官方评价,以被毛晚年整,却又继承毛衣钵的邓式共高官为代表;(3)多否定少肯定者。这在社会中,甚至民运圈内有相当多的数量;(4)全盘否定者。这类人从毛的“马克思加秦始皇” 学说到毛党内外独裁,一生坏事干尽出发,从毛言行的本质、危害出发对毛无情的鞭挞,他们认为毛之霸之恶之罪罄竹难书千古为最。这类人虽为少数但人数及影响都愈盛。

环报社评:“…但还有一些就是不接受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他们把羞辱毛的形象作为发泄对中国现行政治制度不满的一种方式,…”“否定毛泽东的还有一些应被定义成‘力量’ 。他们与普通恶搞毛泽东的人不同,更富攻击性,对国家现行体制怀有敌意。”

查建国评:环报虽杀气腾腾,倒也点出了对毛评价的实质,即对体制的争鸣。毛一生以共产党一党制为其最核心的宗旨,党打天下坐天下。邓式评价则一是维护毛一党制,二是将毛的错误归于他脱离党体制是个人的失误,批毛不能批毛体制。而我们认为批毛紧紧抓住批毛体制才是当今批毛大方向,这是中国民主转型重大现实任务。

环报社评:“除了这些所谓‘极右’ ,网上近年还出现被称为‘毛左’ 的群体。…甚至有人认为改革开放因为‘背离’ 毛泽东时代,是‘错误的。”

查建国:“毛左” 们实在幼稚得很,他们连邓江胡习在救党,在新形势下为一党制永不变色代代相传的努力都看不清,尽帮倒忙。不过这是窝里斗,与“极右” 乱党本质不同。

请原谅我这些老生常谈,因为环报在年年老生常谈,我们也只好奉陪之。

北京查建国 9月1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