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志彬2014年7月,傅志彬(左)出版的宗教书籍《洗脑的历史》。(傅志彬 微博)

江西省南昌市作家傅志彬,疑因出版宗教书籍《洗脑的历史》,遭拘押刚好一年。但被控“涉嫌非法经营罪”至今未开庭审理,代表律师指案件严重超期。(文宇晴 报道)

被秘密拘押半年后,才获告之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起诉的南昌作家傅志彬,案件于7月时起诉至法院,但案件一直未获开庭时间表。

傅志彬的代表律师张赞宁向本台表示,最近他到过南昌第一看守所会见了傅志彬,对方的精神面貌不错,也坚称自己没有犯罪。

张赞宁说:案件已经起诉到法院,却还没有确定开庭的时间。

记者问:可是法院方面有否解释,可能是需要更多时间侦查或是什么原因?

张赞宁回答:这个我就不明白,对方没有说明。

记者问:案件如果要定罪的话,是不是非常重的,还是会怎样?

张赞宁回答:最高是5年,我在9月份已经会见过他。他现在的精神面貌很好、很乐观,也没有受到刑讯逼供。他坚持自己是无罪的,因为宪法说有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案件主要针对《洗脑的历史》的印刷、出售事宜。南昌当局指出,书籍在台湾出版,并透过在大陆网购平台‘淘宝’等方式销售1千多本,营销额9万多元人民币,构成涉嫌非法经营。

现年51岁的傅志彬在南昌市出生,在兰州大学哲学系毕业。从2009年开始创作宗教书籍《洗脑的历史》,并于2014年的6月出版。《洗脑的历史》主要通过介绍宗教之间的关系及教义的差别,从而讲解欧洲发展的简史,揭示洗脑对人类行为产生的作用。傅志彬曾带同其作品,去年7月来香港书展中举行签名会。

傅志彬去年9月初前往重庆与书友举办聚会的途中,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及后网友在网上发起呼吁,希望一起寻找傅志彬的下落。有指他捕的原因,是其作品内容敏感,引起当局的不满。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