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耿松和汪雪娥图片: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和夫人汪雪娥。(新世纪)Photo: RFA

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两案,7月被法院退回检察院做补充侦察之后,上周五(9月11日),再次移送法院。陈树庆和吕耿松的代理律师本周一对本台表示,正等待法院通知开庭日期。

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于去年7及9月被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刑事拘留,后被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这两起案件原定于今年7月23日在杭州中级

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两案,7月被法院退回检察院做补充侦察之后,上周五(9月11日),再次移送法院。陈树庆和吕耿松的代理律师本周一对本台表示,正等待法院通知开庭日期。

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于去年7及9月被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刑事拘留,后被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这两起案件原定于今年7月23日在杭州中级法院开庭,后被检察院临时要求取消,检察院认为案件有补充证据。

陈树庆
图片: 浙江异议人士陈树庆。(陈树庆提供)

陈树庆近期委托的辩护人刘书庆本周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上周五会见了陈树庆,称其当事人的状态尚好,案件已回到法院:“他的精神方面还是不错的,理念很清晰,逻辑很有条理等,他的心态也比较好”。

记者:你们这次见面有多久?

回答:见了两个小时。案件在法院阶段了,中间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一次,现在又到法院起诉了。这个阶段我们主要谈论一些辩护策略。

现年51岁的陈树庆,曾于2007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四年。出狱后,时常受到公安监控,尤其是在政协及人大会议、六四周年日期间,他被公安及保安员24小时监视。这次被起诉的罪名则是“颠覆国家政权”。

陈树庆的另一位辩护人付永刚律师本周一告诉记者,他上周五接到法院通知称,陈树庆案已经移交法院:“对对对,9月11日,退回检察院补充证据,新的证据我们还没有看到”。

记者:你们准备什么时候去阅卷“

回答:抽时间看吧。

去年9月11日,陈树庆被捕当天,杭州国保登门他家,抄走电脑、手机及文稿和徽章等物品。公安指其参与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案件于12月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偿侦察后,今年2月中旬移送法院。律师表示,当局起诉陈树庆的主要证据是在海外博讯网发表文章,违反中国法律。

另一位被控同样罪名的民主党人吕耿松的女儿本周一对记者说,其父所涉案件也被退回检察院做补充侦查。吕耿松案件于8月11日退回检察院,其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钖奎本周一对记者说:“现在案件已经回到法院,但是开庭日期他们没有通知。补充的新的材料,我还没有去阅卷。因为距离远,为给当事人节约差旅费,我们想等确定开庭日期后再说”。

58岁的吕耿松与51岁的陈树庆被羁押均超过一年。吕耿松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曾任教于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吕耿松因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随后,他成为一名自由作家。他是《中共贪官污吏》一书的作者,该书2000年在香港出版。吕耿松1998年前后参加组建中国民主党,随后被捕。2008年,他因发表文章,再次被判刑4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