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015年9月3日) - 人权基金会在此要求中方执法部门立即释放二十多位在打压民主活动行动中被无罪扣留的律师和人权运动人士。自七月以来,多于200位律师、法律人士、社会运动人士,和其家人们均被扣留、逮捕、禁止出境、审问、召唤,或被暂时性限制自由活动。其中部分律师被指参与「犯罪集团」。大部分律师现已获释,但二十多人仍被无罪名扣留,包括律师李和平。李律师是盲人律师陈光诚的前代表律师;陈光诚在2012年逃脱软禁。

人权基金会会长Thor Halvorssen评论:「这次打压人权律师和社会运动人士活动的规模令人乍舌,且明确地表明中国独裁势力对法律的藐视。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承诺要『依法治国』,但却反过来监禁中国的独立律师们。在这个经历过天安门事件的地方,这些勇敢的律师们正为捍卫人权付出珍贵的代价。他们值得得到全世界的关注、爱慕,和支持。人权基金会将密切注意他们的情况,并希望他们将尽快被释放。」

被无罪拘留的二十多位社运人士和律师中包括浦志强,前为艺术家、政治活动人士,及瓦茨拉夫•哈维尔国际创作异议奖获得者艾未未的代表律师;周世峰,前为被北京执法人員拘留Zie Zeit杂志新闻助理张淼的律師;以及律師及维权人士王宇。王律师于被捕前曾发短信给同事,表示有人正撬她家的门。此后王律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及煽动颠覆国家安全罪被指定监视居住, 已超过五十天未能联络。

人权基金会为无党派非营利组织,目标为倡导及保护全球人权,并集中于封闭社会。

联系人: Joy Jiao (焦小姐) – 人权基金会,(212) 246-8486,[email protected]

来源:人权基金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