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90435intl1 黄缘才(后排穿白衣者}参加“传知行”底层培训与传知行部分成员合影(黄缘才提供)

被中共当局以“非法经营”罪逮捕的前“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近日或取保候审。曾参与“传知行”工作、目前流亡美国的黄缘才指出:郭玉闪获释,与习近平即将访美有关,并不等于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有所改善。

黄缘才在“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被中共当局取缔,“传知行”主要成员郭玉闪、何政军被捕、扬子立被迫离开北京四处躲避后,便流亡美国。日前,黄缘才从他的居住地洛杉矶到达首都华盛顿,准备参加习近平访美的抗议行动。

黄缘才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谈在习近平访美前夕郭玉闪获取保候审。他表示,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任何改善,郭玉闪获释,只是与习近平访美有关。他说:“他们在这段时间抓了那么多政治异议人士,想在习近平访美之前释放一两个人,给他做做面子。因为外界都在说他独裁、专制,他就释放一两个人,显示他并不是那么独裁专制。”

中国近年来有数以百计的政治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新公民运动人士、社会公益团体人士被捕,为什么郭玉闪获释呢?黄缘才表示:“郭玉闪在这些人里头是最没有理由给他定罪的人,因为他是最温和的人,这是第一;第二,他的‘传知行’是公益组织,我曾经在他们那里做的项目都是关注底层社会的,他与高瑜、浦志强做的事情还是有点区别的,区别在于他关注社会上的事情多一点,高瑜、浦志强关注体制上的事情多一点。”

郭玉闪2004年与许志永、滕彪等人创立“公盟”,推动新公民运动。2007年创建“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关注社会公平、正义以及弱势群体。2012年5月,他参与营救被当局囚禁在家中的山东临沂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2014年10月9日,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将其拘捕,今年1月正式逮捕,罪名改为“非法经营”。

在黄缘才的心目中,郭玉闪是个什么样的人呢?黄缘才说:“是个重情重义的人,是个有善心和正义感和大担待的人。他关注中国社会底层,多数中国人人根本不会关心自身之外的事,而郭玉闪却关心中国底层过得并不好的那些弱势群体。”

黄缘才表示,他这次专程到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习近平访美的抗议行动,是要向习近平发出呼吁:“我呼吁他释放国内的政治犯,希望他开放党禁,不要再一党独裁。希望不要在打压异议分子,让异议分子发出他们自己的声音,有反对的声音存在,这个国家才更接近民主。我希望他能善待这些有担当的人、有责任心的人、为中国好的人、为中国的将来着想的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