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在即,约40名旅居美国的作家,联署向习近平发出公开信,呼吁释放大陆所有政治犯。在囚的贵州异议人士陈西,和湖北异议人士李铁的家属,均期望国际呼吁能起到作用。(文宇晴 报道)

出生辽宁省的得奖作家的哈金、目前在英国的访问学者郭小橹等44名主要旅居美国的作家,上周联署致习近平公开信,呼吁释放大陆所有政治犯。联署中提及到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被当局软禁的妻子刘霞;维吾尔人学者伊力哈木以及71岁的资深女记者高瑜。

公开信中指出,只因为表达政府不喜欢的立场,而受到残酷的惩罚。囚禁作家和记者的行为,只会伤害中国对外的形象,也削弱了中国跻身世界舞台,并要求受到尊敬的努力。

2011年12月被贵阳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的贵州异议人士陈西,在囚期间一直受到各种限制。

陈西的妻子张群选表示,中秋前后将再到监狱探望丈夫,但每月每次仅20分钟的见面,根本不足够。而且一直有肠胃炎等多种疾病的陈西,身体状况未见有太大改善外,与家人通讯等权利也被限制。

张群选对记者说,她了解到最近习近平要访美,外界也有很多声音希望习近平,能改善在囚政治犯在狱中的情况,或是立即释放。张群选期望,陈西也能尽快获得自由,她认为丈夫表达言论不应有罪。

张群选说:我觉得应该起作用,难道他(习近平)不听大家的呼吁?不可能。肯定大部份人都能赶快出来,但也不知道会怎么处理。我们也巴不得他(陈西)能赶快出来,你说他犯了什么法?不同意见就是不同恴见,宪法上也没有说言论罪,表达不同意见就犯罪?没有思想罪这一条嘛!

陈西是贵州人权研讨会的重要成员,曾因参加声援六四事件判刑3年。出狱后曾公开要求平反六四,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监10年。2011年底,被当局指控他透过海外网站发放的36篇文章,内容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再次判监10年。

同样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的湖北武汉异议人士李铁,已服刑5年时间。

李铁的弟弟李建本台表示,哥哥在狱中的生活不好,即使身体上没有患上很重的病,但长期饱受精神折磨。他希望外界向习近平的呼吁,能起到作用。

李建说:只有女儿和母亲可以看,其他人都不可以探望。我每个月去,但作为兄弟的情义都不让看。最开始他过的是非人的待遇,要他每天鼻子贴墙。他是发高烧进去的,现在精神上的压力是个大病,其他身体上没有大病,但有高血压。因为不能打电话,不能写东西,不能写信,不能看书。
记者问:那你希望可以透过外界的声援,能起到任何作用?
李建说:有作用,因为外界对他越关注,那里边小的人物不敢整他。所以外界的呼吁,对他是有好处的。

李铁于2010年因到苏州参加公祭林昭活动,而被抓捕关押,后来更罪成判刑。理由指他撰写的13篇文章推翻国家政权,以及参加中国民主党,和敌对势力的网站联系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