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华盛顿-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举行高峰会晤。在这次令人瞩目的奥习会中,美国方面会如何与习近平谈及人权问题,尤其是中国当局对包括维权律师在内的活动人士的打压?

我们今天将专访维权律师郭飞雄的太太张青以及河南基督教牧师张少杰的女儿张慧馨,听听她们对中国人权状况以及美国在推动中国改善人权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

郭飞雄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之一,因为维权多次被中国政府拘捕,在2006到2011年期间入狱5年,2013年8月8日再度被拘禁,目前仍然在监狱。

张青女士说,她丈夫的案子去年11月开庭后,目前高院还没有得出结论,而家人不得与他有任何直接的接触。她说,她丈夫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没有见过他的任何家人。不过她说,她们还能通过律师与她丈夫联系,而最近很多维权律师遭到打压,有的被失踪,情况令人担忧。她说,郭飞雄对此特别关注,并呼吁外界的律师为这些处于失踪状态的人提供法律帮助。

张慧馨也介绍了她父亲张少杰2014年7月被南乐县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的罪名被判刑12年以来的情况。她说,她在国内的家人每月可以探监一次,探监的时候发现他情绪激动,因为监狱给他很重的工作,晚上囚室灯光晦暗,看不了书。她还介绍说,昨天在国务院与布林肯副国务卿会谈时,克里国务卿也与她们进行了十几分钟的会晤,让他们大感意外。她说,克里国务卿向他们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他以及美国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克里提到,他知道,她们这些良心犯的家属到国务院与他们会面本身就有风险,因为这种会面不一定会导致他们的家人获得自由或是在监狱里得到更好的待遇,而是可能受到当局更大的迫害和打压,所以他感谢他们与他会晤,并希望会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严正的提出中国的人权与自由问题。

张青女士在谈到她如何看待高智晟律师反对他妻子耿和与国务院官员会面的问题时表示,她了解耿和为什么对这些活动所取得的效果提出质疑。但是她认为,国际社会有这些支持中国维权人士的声音,她们应该感到高兴。她认为,她们应该争取任何一个机会来发出声音。其次,在很多人以及政府因为顾及商业上的利益而不敢或是不愿对中国政府提出批评的时候,有愿意为此发声的个人、机构或是政府,他们都应该支持和鼓励,也应该积极的配合。

至于这些努力反而会使自己的家人受到中国当局更大打压的风险,张青表示,这提出了一个你在打压面前是退还是接着努力的问题。她认为,她们所做的努力就是向世界发出一个声音,即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权利,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要求中国政府把这个权利还给我们,而不是提出过多的要求。她认为,在中国的现状下,一个人有力量去坚持自己的权利,这是中国人民的真正复兴,人格的复习,而不是武器的强大。

张慧馨希望,奥巴马总统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严正的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因为只有在保障了人权与自由的时候,这才是一个国家成为强大国家的根本。

张青女士认为,奥巴马应该对习近平谈到中国目前的法治状况。她指出,中国当局最近对2百多名维权律师的抓捕、监视和威胁等表明,中国目前根本没有法治。其次就是谈包括政治权利在内的人权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