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徐峥一部《泰囧》遭一帮道学先生劈头痛骂,理由是这么无聊烂俗的电影居然这么高的票房还居然这么多俗文为此唱颂,痛心疾首之余连花钱买票的观众都被遭奚落。

我想我们的中国观众够不容易的,那个丢人现眼的《开罗宣言》和开罗宣言们无人问津说你们没品味,那次徐峥的《泰囧》这次《港囧》徐峥场场爆破,这样的电影播放多久观众的笑声就能持续多久,我在等待新道学先生冲冠一怒的灵魂拷问。

港囧我在想,若道学大师哪个在场会不会被活活气绝,一如《子夜》里那位怀揣《太上感应篇》的高老太爷。
只是怎么看我怎么觉得中国的道学先生就像张爱玲笔下的女人,你调戏她,她说你不是绅士,你不调戏她,她又说你不是男人。如此说来中国的电影观众就像张爱玲笔下的男人横竖不是人,除非遇上老酒,被老酒调戏的女人花枝摇曳风月渐浓。

但我觉的徐峥的最大魅力不是如老酒这般调戏女人,他的所有杰作从《泰囧》到《催眠大师》再到刚刚上映的《港囧》无一例外的都是被调戏。一个像老酒葫芦这样的老男人调戏女人时会全身散发出一种宝刀不老的调戏美,像徐峥这样的男人被调戏时,他的整个俗世形态,活脱脱一种不可再造之被调戏人间美景,徐徐而来缓缓升腾。

被一个女人调戏,这男人是一种孤独美,被两个女人调戏,这男人迎风花开,被天下所有女人调戏,这男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5-09-27——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