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me.com

一部电影以十来首粤语金曲贯穿全片,时不时的来上一首而且完唱,这样的演绎风格即便纯港片也不多见。

《港囧》,片名还没推出就唱了四首,经典数十年曾让成千上万的闷骚型才女对号入座的陈百强盛名小曲《偏偏喜欢妳》首当其冲,如此直观的情感式轰炸,试问世上多情女子哪个能挡,谁人欲掀?

“爱已是负累相爱似受罪
心底如今满苦泪
旧日情如醉此际怕再追
偏偏痴心想见你”

陈版百强原汁原味的红尘小弄,每次与众友KTV纵情狂泄,只要有美女在场我必唱此曲,若哪回不幸遭遇宠龙,我会吼一曲崔健的《假行僧》以示安慰权当审美对冲。

直觉的这《偏偏喜欢妳》的歌词就是为片中的男一号而写,一个携妻全家赴港旅游的中年男子,也是个为寻旧爱为圆旧梦的精神情圣,对身边女人的厌倦,对年轻时艺术的追寻,对自己青春年少时的那一直停留在梦里的半个吻鲜活的深深凝望,一个看似无情却在内心深处波涛汹涌的中年男人。

“愁绪挥不去苦闷散不去
为何我心一片空虚
感情已失去一切都失去
满腔恨愁不可消除”
和小女人吱吱呀呀的纠结方程式不同,男子的纠结从不写在脸上,但它的确存在,女人的心病会随着时间慢慢物化,男人的心病一旦成疾就会伴他一生,除非像徐峥那样来一次浩浩荡荡的情感港囧。

“明白到爱失去一切都不对
我又为何偏偏喜欢你”
女人的旧情无论怎么颤抖都只能算一种蜗式执迷,男人的旧爱永远是一团波澜不惊地心之火,一旦喷突将势不可挡横扫红尘。

“盼望你没有为我又再渡暗中淌泪
我不想留底 你的心空虚
盼望你别再让我象背负太深的罪
我的心如水 你不必痴醉
哦 你可知谁甘心归去
你与我之间有谁
是缘是情是童真 还是意外
有泪有罪有付出 还有忍耐
是人是墙是寒冬 藏在眼内
有日有夜有幻想 没法等待”

终于在片尾处迎来Beyond的《情人》,本人从不怀疑诺大的粤语歌坛若没有黄家驹和他的Beyond乐队,除了星光闪烁真能彻夜灿烂持续到今吗?

2015-09-27——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