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周,我最热切关注习总书记访美的新闻。看到习总访美处处受到热烈欢迎,心里由衷的高兴;看到习总在美国客人面前侃侃而谈,逐一列举自己读过的美国先贤书籍,以及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受到空前欢迎,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尤其是看到习总回答记者问时重谈伟大的中国梦,更不由得热泪盈眶……

XJP-LHZ这时,有人或者会说:“李悔之你有点出惜好不好?——都做爷爷的年纪了,还动不动热泪盈眶,把自己当温总了?”

“都做爷爷的年纪了,还动不动热泪盈眶”,确是鄙人几十年的老毛病了:小时候听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吃草根,吃皮带的故事热泪盈眶(听了红军吃皮带的故事后,经常饿得难受的咱,曾起过偷大队书记皮带煮来吃的无耻念头);听了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邱少云的故事热泪盈眶……再后来,看到亿万贫下中农宁愿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将最好的粮食救助亚非拉人民的故事热泪盈眶;听到伟大领袖为了“节约闹革命”而穿打补丁睡衣,三年“自然灾害”时带头不吃肉的故事,更热泪盈眶……

年纪渐长,我也曾一再告诫自己:不要轻易热泪盈眶,一定要成熟起来——像领导同志们那样,该严肃时就严肃;该微笑时就微笑;该鼓掌时就鼓掌,该做笔记时就做笔记;该热泪盈眶时,才热泪盈眶……然而时至今日,早过了做爷爷年纪的咱,就是成熟不起来,仍是动辄热泪盈眶……就比如近两年吧:第一次听到习总书记谈伟大的中国梦,尤其是听到四川的成都、绵阳、泸州等地等地挂起了“中国梦办公室”(简称“梦办”),便不禁热泪盈眶;听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了,也热泪盈眶;听说“法治的春天”和“文艺的春天”来了,也热泪盈眶……

不过细细想来,动辄热泪盈眶,说明凡事总往好处想,这有啥不好的?——总比习惯麻木不仁、心如死海好!举个例: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村里人听说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了,从今之后都到集体食堂天天吃大白饭、顿顿有猪肉,有鸡鸭鱼肉吃了,大伙高兴之下把家所有的粮食一粒不剩送到村里的大食堂里,把家里的锅都砸了。结果只短短几个月,粮食就吃光了……之后发生的事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于是,有些想不开的人一气之下或抹了脖子,或跳进井里……而大多凡事往好处想的人,最后还不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再举个例:我上初中时,听公社的王主任在大会上说:2000年建成四个现代化强国了。再翻翻报纸,敬爱的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是这样说的,于是,顿时精神振奋斗志昂扬,不再像过去那样因为饿肚子而牢骚满腹了。而我的另一个同学阿财呢?听信他老右派的爸爸的话,说什么2000年建成四个现代化强国是瞎说吹牛的。于是天天愁眉苦脸,精神萎靡,最后竟得了神经分裂症……

所以,凡事要往好处想,记得有位伟人说过:“人生不能无希望,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希望当中!”更何况,习总书记这次谈伟大的中国梦,谈得是那样地实在,那样地鼓舞人心:“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还特别强调:“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能“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的梦,绝对是伟大的梦!再加上这个梦的“最深沉的根基”还牢牢扎“在中国人民心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欢欣鼓舞,不欢呼雀跃,不热泪盈眶的呢?

当然,毕竟早过了天命之年的人,不会因热泪盈眶就每天仰望星空了。既然习总书记说了伟大中国梦“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作为“人民”的一员,今后要与习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夯实中国梦的根基,不要让仆人们再瞎折腾了。否则,又弄成“镜中花、水中月”的话,“十年一觉扬州梦”,到时纵然中了千万大奖也热泪盈眶不起来了——因为那时的人民币,可能不及越南盾值钱了。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