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占中”爆发一周年之际,国际特赦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八名因支持香港民运示威被关押的大陆活动人士。

2014年9月28日,香港掀起声势浩大的“雨伞运动”,抗议者连续多日占领香港中环、要求实现“真普选”。

国际特赦呼吁释放的这八人当中,共有五人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正式逮捕,他们分别是苏昌兰、陈启棠、王默、谢文飞和张圣雨。

另外一名活动人士孙峰已经因同样罪名被控罪。

如果被定罪的话,他们可能面临长达15年的监禁。

另外两人纪斯尊、叶晓铮被控寻衅滋事、公共场所聚众扰乱秩序等罪名。如果被定罪的话,可能面临五年监禁。

这些活动人士对香港“雨伞运动”的支持包括在网上发表言论、照片、公开打出“支持港人争取自由”横幅等。

八人当中共有七人来自南部。记者分析说,这些人继续被关押,可能是中国政府有意在与香港邻近的大陆地区压制民主活动。

另外,27日正值中秋,香港支联会当晚举行“中秋民主灯火行动”,吸引赏灯人关注仍被关押的中国维权人士,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香港媒体还报道说,占中周年之际,香港一些团体将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