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于本周二(9月29日)在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陈树庆的妻子张冬红周一对本台说,法院向她发出三张旁听证,她本人及陈树庆的弟弟将会旁听。吕耿松的辩护人丁锡奎律师周一在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后称,吕耿松状态尚好,他将为当事人做无罪辩护。

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浙江中国民主党筹委会成员陈树庆和吕耿松案,将于本周二在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陈树庆的妻子张冬红周一告诉本台,他上午接到法院的电话,通知她去领取旁听证:“刚才接到中院的书记员的电话,是三张旁听者”。
记者:到时候您跟陈树庆的家里人去?
回答:嗯,是的。还有他的弟弟,今天下午去拿旁听证。

去年9月11日,陈树庆被捕当天,杭州国保登门抄走他家的电脑、手机及文稿和徽章等物品。10月中旬,陈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公安指其参与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案件于12月曾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偿侦察后,今年2月中旬移送法院。

陈树庆的辩护人之一付永刚律师表示,当局起诉陈树庆的主要证据,是他在海外博讯网发表文章,违反中国法律。付永刚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案件将于本周二上午九点开庭,他将为当事人作无罪辩护:“陈树庆已明确表明要做无罪辩护。他不仅仅是因为写文章,另外还有在安徽黄山有一次会议,但是他没有参加。当局认为他们是组织行为。指他作为民主党主要成员和民主党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发展党员,危害国家安全,指控他两方面”。

现年51岁的陈树庆,曾于2007年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四年。出狱后,时常受到公安监控,尤其在政协及人大会议期间,他均会遭到公安及保安员24小时监视。

另一位民主党成员吕耿松,去年7月被杭州市国保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8月被批捕,11月,案件移送检察院。据称,吕耿松是因在网上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以及要求中国实行民主化。

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本周一对记者说,其丈夫的案件将于周二下午两点,在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今天早上八点钟来电话,叫我去领旁听证,以前没有过,叫我下午去领”。

记者:什么时候通知律师的?
回答: 一个星期了,法院跟我说是在今天早上。陈树庆是早上九点(开庭),吕耿松是下午两点(开庭)。丁锡奎律师昨天晚上到了,他现在去见老吕。

吕耿松委托的辩护人丁锡奎周一上午,见过当事人后对本台说,已决定做无罪辩护:“主要讨论开庭的事情,互相交换意见,为明天开庭做准备,我要做无罪辩护”。

去年7月7日,吕耿松被公安从家中带到当地派出所后,他家遭到数十名公安查抄,电脑和部分资料被带走。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58岁的吕耿松198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曾任教于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他因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随后,他成为一名自由作家。吕耿松于1998年前后参加组建中国民主党,随后被捕。2008年,他因发表文章,被判刑4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