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9月23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出了12类人士作为统战对象。社会舆论对异见人士是否是统战对象议论纷纭。9月24日环球时报发题为《“异见人士” 在统战对象里吗》社评。

环报社评讲“······统战工作应是针对人民内部矛盾开展的,解决敌我矛盾则只能使用斗争的方法。然而有一些人与国家主流政治价值分道扬镳,他们的社会资源和影响力已经自成一体,似乎成了国家政治凝聚力的解构因素,也有些像在组成国家新的不稳定源。这些人有不少就属于‘异见人士’ ,他们是否应处在统战范围之内呢?”这个疑问句看完社评全篇也找不到明确答案。实际答案环报是有的,否则又搬出毛氏名论“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干什么?绕了半天圈却又底气不足不敢直言“异见人士是敌我矛盾非统战对象” ,这是环报文风。

“异见人士” 是专制国家,尤其是共产党国家专用语、独特现象。民主国家有这类专名的人群吗?在民主国家每一个政治派别都是“异见人士” 。共产党国家的异见人士从苏东到中朝古越都是执政党最大的敌人,其罪名都是“反革命” “反党反社会主义” “颠覆国家政权” 。民主国家有这样的罪名吗?每一个公民都可反(执政)党,反对资本主义体制的马克思《资本论》可公售上讲堂,用法律规定的手段将现政府赶下台自己取而代之,是每一个政党的梦想和党的工作之一。“异见人士” 是自由民主题中之义。

中共的统战对象是在1957年就被中共降服的所谓“民主党派” 和一些党指定进政协的听话人士,他们只会认真学习、贯彻(共产)党的文件或小批评大赞颂。他们得到党国统战而名利双收,异见人士会这样表现,能得到这样的待遇吗?统战对象是人民内部矛盾,是求同存异的团结关系,是盟友合作关系。敌我矛盾是划清界线一方斗倒另一方的关系。异见人士群体是当敌我矛盾被斗之的(少数异见人士被拉出被统战例外)。看看环报之流的党喉舌怎样天天在丑化、恶毒攻击异见人士,警方又怎样天天围绕异见人士转,全天候监听、监视、跟踪,或封杀言论著作、或谈话警告、或带离家“旅游” 、或逮捕判刑、或驱逐国外不得还乡,就知是按何类矛盾处理了。异见人士不但不是统战对象,相反恰恰是统战斗争的国内目标。否则统战为了什么?总不能是为了打击小偷流氓吧?如何对待做为政治反对派的“异见人士” 是衡量一切政权民主还是专制的试金石、标杆。

异见人士也应有自知之明,不要存在幻想,老想去做“帝王师” 或“铮友” 或平等对话良性互动的伙伴。异见人士为中国民主转型奋斗,他们才是普世价值的践行者,才是人民的代表。

北京查建国 9月2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