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wuer
不仅普通公民,部分知识分子、艺术家,均对维吾尔人怀着害怕和愤怒的心情。

我一直以来从中国人那里听到关于维吾尔人的“坏事”,他们经常说“维吾尔人恨可怕”。他们又指出维吾尔人在计划生育和考大学等方面能享受不少优惠措施,他们认为这对汉人来讲是不公平的。不只是普通公民这样认为,而且一些知识分子、艺术家也对维吾尔人怀着害怕和愤怒的心情。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压制更严格,同时,不少人害怕与维吾尔人相关的突发事件。“维吾尔人很可怕”的声音更大了。一些中国人对维吾尔人怀着敌对的心情。

通过维吾尔人在中国的这样的困境,我自然想起来朝鲜人在日本的困境。二战后,在日本一直存在着歧视朝鲜人的问题。这些歧视也是从日本社会里蔓延的“朝鲜人恨可怕”的心情就开始的。在日本,目前一些人还歧视朝鲜人。这也不是因为他们觉得朝鲜人很弱小,而是因为他们害怕朝鲜人。

在19世纪后半的明治维新后,日本一直把北海道的“阿伊努人”等原住民和周围的亚洲人视为“野蛮人”,于是日本人从引导西欧文化的“文明人”的角度来害怕那些“野蛮人”,然后日本侵占“野蛮人”的土地,试图把“野蛮人”改为“文明人”或者抹掉“野蛮人”。日本以这些“文明观”和“野蛮观”来实现近代化。

目前还存在着日本人的这种歧视方式。例如1990年代中期,日本还有歧视“在日中国人”的问题。这些歧视的主要原因是在那时候日本媒体经常报道“蛇头”等中国的黑社会的罪行和“在日中国人”有关的各种犯罪新闻的增加。所以不少日本人害怕中国人。另外,最近几年,一些日本人展开向朝鲜人的排外主义的行动。他们主张“在日朝鲜人”里含有很多凶犯。他们还认为相对日本人而言“在日朝鲜人”在社会福利等方面能享受更大的优惠措施。这些想法是很像一些中国人对维吾尔人抱的不满。

很多人士指出中国文化里存在着“大汉民族主义”。当然,中国人对待周围地域民族的思考方式跟日本人在近代以后的思考方式不完全一样。但是,我认为日本人对朝鲜人的态度和中国人对维吾尔人的态度有两个共同点:(1)近代以后,日本侵略朝鲜,破坏了朝鲜的传统文化、产业等很多东西。同样,中国政府破坏了维吾尔人的传统产业、宗教文化等很多东西;(2)人家对国内少数派民族抱的害怕和感到不公平的心情形成了歧视意识,即是被害者意识是他们歧视和攻击少数派民族的名目。

确实我也害怕最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听说与维吾尔人相关的爆炸等事件。有可能,歧视者的主张里也有一些有道理的内容。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意识到被害者意识会是成为加害者的出发点。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