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两名资深政治异议人士吕耿松、陈树庆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周二庭审结束。他们之受审被认为是中国公民社会遭受打压的最新事件。

201509301832china1

(德国之声中文网)遭禁的中国民主党成员、异议人士陈树庆和吕耿松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当地时间本周二(9月29日)在浙江省会杭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结束,择日宣判。

陈树庆的辩护律师付永刚在庭审结束后表示,根据中国刑法,被告面临最高无期徒刑。

庭审中,陈树庆和吕耿松均申辩无罪。付永刚指出,对两人的指控均基于他们的中国民主党成员身份。受到禁止的中国民主党呼吁政治改革。

这位辩护律师对法新社表示,检方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违反了法律。他指出,两名被告只是想为改善普通人的生活和国家而努力。

据”中国人权”网站报道,参加了旁听的两名被告的家属表示,律师和两名被告本人在庭审中都作了有力的无罪辩护。律师着重于法律和证据,指出,从二者看,都不构成犯罪;陈树庆强调,宣扬民主无罪,自己的所有言行均在宪法保障之内,其中包括公民的思想、言论、结社的自由。吕耿松辩护有力,但在辩护书读到约四分之三时,被法官截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数十名被告的支持者受到阻碍,无法进入法院旁听,而只能在警察组成的纠察线外聚集。

近年来,中共政权强化了对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打压,逮捕并拘押了数十人。

陈树庆现年51岁,是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曾参加”八九”民运。从1998年起,多次遭当局拘押,并于2007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4年。出狱后,继续受到当局监控,尤其在”两会”期间,他都会遭到当局的24小时监视。去年9月,他又一次被”国保”带走,去年10月,被正式批捕。

现年58岁的吕耿松也是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因支持民主运动,他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1998年,因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一度被捕;2008年,因在网上发表批评当局的文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4年。去年7月,他被”国保”从家中带走,去年8月,被正式批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