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昨天(28日)访美结束回国。中国官媒把习访美当成头号大事,环球时报自不甘落后,从9月10日到29日连发有关此访问的八篇社评。八篇社评有两个突出点,一是回击这期间美国政界、舆论界对习政府掀起的攻击高潮。二是强调中美合作。讲一点我的观点。

一,三个极端三个时期。世界近百年来最大的三个祸源是(1)民族极端主义,以二战德意日法西斯主义为代表;(2)阶级极端主义,以马克思主义、列斯毛社会主义为代表;(3)宗教极端主义,以伊教原教旨恐怖组织为代表。三个时期是(1)二战时期,这时期以民族极端主义的侵略战争为主害,而斯大林对内阶级专政之害亦有;(2)冷战时期,二战一结束冷战即开始,以苏美对抗、建柏林墙、中国三年内战、韩战为代表。这时期阶级极端主义为主害;(3)反恐时期,苏东巨变,伊教原教旨主义崛起,这时期宗教极端主义为主害,同时中朝古越仍坚持阶级极端主义的一党专制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成为对世界的另一危害。

二,中共政府对内对外的“两手都要硬” 的基本国策。对内的两手是(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这个核心利益,稳定压倒一切;(2)坚持改革开放改善民生。虽因前一手这一手是有限的,但仍有收人心救党之效。对外的两手是(1)在意识形态、政体、地缘政治上与美日欧对抗,与普世价值对抗,要在世界树起中国特色一党专制路;(2)迫于自身实力不足以抵住国际压力,放出橄榄枝,求经济、环保、文教体等方面的妥协、合作。外交两手是内政两手的延续。习访美和环报社评都在不断地来回玩这两手,也在不断地证明当前世界大格局的这个“两手”新特征。

三,我们异见人士应有的立场,(1)对中共内外国策中的第一手坚决反对,揭露真相、启蒙民众,用自己的牺牲为中国民主转型和世界人权、和平事业奋斗;(2)对中共内外国策中的第二手支持,但仍要不断揭其有限性和为第一手服务的动机。

北京查建国 9月30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