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中国《新快报》前记者刘虎向美联社透露,他在被刑事拘留期间,中国警方在官方宣传机器配合下,试图套取他的“认罪”,但被他拒绝。刘虎曾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等贪官,2013年8月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被刑拘一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在不久前宣布放弃对刘虎的起诉。

美联社星期四(10月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记者刘虎自被警方监禁后,警方一直对其施压,要他认罪。警方表示,除非刘虎认罪,否则他将被关押更长的时间,他的妻子也会抛弃他。警方哄骗刘虎,不让他睡觉,将其与律师、家人隔离,甚至找来狱友说服刘虎承认检方对其所谓“故意散布虚假事实,在网上兴风作浪”的指控。

警方告诉刘虎,他的案件早已定论 ,不容辨解,他被关押的时间将由他是否和警方配合来决定 。

刘虎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让步,承认自己有罪。

旅居加拿大的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资深新闻评论员姜维平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没有独立的司法体系,刘虎案背后涉及党政高层官员的权力斗争,所以刘虎被关押后受到警方的威逼折磨,一点不令人奇怪。姜维平说,

“你象刘虎明显这个案子,和当时政治形势有关。办案人员为了完成任务,肯定要沿用过去周永康时代留下来的(的办事作风),即公检法司受到破坏、专政工具有时堕落成官员个人之间内斗的工具。所以发生这些事情,我相信他的陈述是真实的。”

报道说,刘虎透露,中国警方在官方宣传机器配合下,试图套取他的“认罪”,以在审判前,让被告在国家电视台上认罪,受到羞辱,误导公众。刘虎表示:他们要我和他们合作,重复他们要我说的话。但我告诉他们,我不擅长“学舌”。

目前在美国纽约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的滕彪律师就此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警方对刘虎的所作所为,完全违法。他说,

“从我个人代理过的案件包括政治案件、包括其他普通案件,绝大多数当事人都受到过酷刑。比如身体上的折磨、包括不让睡觉、用家人来威胁等等。是一个相当普遍的做法,但是明显违法。”

据报道,刘虎自2012年5月至2013年8月间,通过新浪微博账户“记者刘虎”先后发布多条微博,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原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等严重渎职。2013年8月23日,刘虎在重庆市渝北区家中被北京警方和当地社区民警一同带走,之后当局指控刘虎“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将他刑事拘留。将近一年后,检察院决定对刘虎取保候审。

2015年9月10号,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刘虎涉嫌犯罪的事实和证据不符合提起公诉的条件为由,发出不起诉决定书。但稍后,中国检察院系统的官媒“正义网”发文称,刘虎案是“存疑不起诉”,如果发现新的证据,符合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可以再次提起公诉。中国网讯办还下达管制令,要求撤回刘虎接受传媒访问时透露遭到警方诱供和逼供的三篇报道。

旅居加拿大的媒体人姜维平认为,北京检察机关放弃起诉《新快报》前记者刘虎,与中国民间智库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日前获得保释一样,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后,中国高层角力的结果。他说,

“因为现在刘云山这个系统还是控制媒体,他当然不希望习近平访美成功。他希望中美关系紧张,有利于他的权利斗争。从习近平这派势力来看,他代表比较积极向上的力量,他当然希望释放刘虎,改善中美关系,改善舆论环境。”

记者:“所以您个人觉得习近平还是在往一个好的方向走,然后习近平和刘云山背后是两派在权利斗争,是不是?”

姜维平:“对,是这样。因为刘云山背后实际上是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这派。这个派系倒了一部分人,但是很多人还在位。”

而滕彪律师则认为,过去30年中国大陆的司法制度有了一些小的进步、民间力量的活动空间有了一定的扩大。但是,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之后,这些空间都在萎缩。他说,

“当局对法制人权的态度已经发生明显变化,他要对民间进行更加严密的控制。法律制度的变化是和整个的政治体制连在一起的,如果当局在政治体制上不想做任何变化,不想朝着民主化方向前进的话,法律制度上一些小的进步是没有意义的。”

报道表示,在中国大陆,虽然明显违反中国法律,但让犯罪嫌疑人在国家电视台上认罪的“战术”从2013起开始流行。在过去两年中,至少有17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中国官方电视台认罪。第一批认罪的是薛蛮子等网络大V, 而被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7年的自由记者高瑜,也被迫于2014年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上认罪。但高瑜后来告诉法庭,警方以其儿子作为人质,迫使她屈服。不久前,正在竞逐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提名的希拉里•克林顿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提出批评。希拉里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帖说:一面迫害女权主义者,一面却在联合国主持妇女权益的峰会?可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