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说10.1是中国国庆,那就意味着中国历史只有66年。这当然不符事实。若说10.1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那么按宪法所定这个国家既永远由共产党领导,最能体现宪法的称呼无疑应是“中共国”。

因南丫海难而停办了两年的“国庆烟花汇演”,今年又恢复了。有读友在昨天的《港殇》一文留言:“可怜39名无辜遇溺者,到今日仍是家属们的深闺梦里人。如果当日不看烟花便没此悲剧发生,令人以后都不想再看烟花了!”并立刻有人呼应。事实上,在海难发生的2012年,面书已出现了“要求永久停止‘国庆’烟花”的群组,因为不仅“国庆烟花”带来了海难的港殇,而且梁政权对南丫海难的处理,也预示了及后三年香港的沉沦。

梁特上任带来港殇

2012年10月,正值行骗长官上任未久,他甫当选即到中联办拜谢而不是与时任特首的曾荫权谈过渡,已显示他将会以执行中共意旨为职志,不会是香港人的特首。三个月后的“国庆”烟花汇演,即发生百年未遇的海难,冥冥中似有天意在预告他的上任会带来港殇。

海难发生在晚上8时,烟花汇演在9时,遇此巨大灾难,梁特绝对应该喊停这个喜庆节目,立即全力抢救船上乘客。但他没有这样做。其后有记者问及,梁特的回答是一贯的推卸责任,说是否继续汇演“由主办单位决定”。主办单位是民政事务局,这个局何时成为政府以外的部门?如果立即喊停汇演去应变,在维港海面戒备的水警、消防船等赶往救援,那伤亡数字极有可能降低。但梁特显然认为庆祝“国庆”的烧钱表演比百姓的生命更重要。

接下来是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在晚上到医院表示中央的慰问关怀,并表示已和广东省联络,要求派出打捞船来救援。梁振英在李刚身旁唯唯诺诺像是随从,这一幕清楚表明李刚是香港的市委书记,他的权力在市长梁振英之上。《基本法》所定的高度自治,第22条关于中央各部门不得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规定,都由于梁特的上任而被中央驻港官员及他本人抛到九霄云外去也。

按《基本法》,香港内部事务必须是特区政府提出要求,大陆才能派出人员船只施援,而当时香港各纪律部队已在救难,出现李刚宣称派遣的救援船只会增加混乱。事实上,来港的救援船帮不上忙就离去。然而,随后的中共传媒却报道说: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作重要批示,责成香港特区政府全力做好失踪人员搜救等工作,而中国的专业救助船舶就在现场救起九十五人。中共传媒采取一贯处理大陆所有灾难的弄虚作假模式,港府对此没有纠正。梁政权及中联办在海难发生后的表演,显示了处理香港内部民生事务的港中融合一体化。

最恐怖的是海难调查拖了三年仍然未了结。提供给家属的内部报告如无字天书,39名死者三年都未出到死亡证。梁政权的轻忽人命、办事拖沓,活人的事不顾,死人的后事也怠慢,真个是不管人民死活了。

社会沉沦根本原因

回顾三年前的事故,揭示了梁特上任三年来政治、社会不断沉沦的根本原因。首先,在治港观念上,将专权国家庆典的重要性置于人民生命之上,既违反以人权为基础的现代文明社会的民主理念,亦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民为邦本”(《尚书》)、“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的民本思想。而是专权政治“以国为本”的“没有国,哪有家”的国家主义。其次,在法理上,对《基本法》明定的中央各部门不得干预特区内部事务,实行从暗到明的违法颠覆。其三,在组织上,将中联办作为市委书记凌驾“在香港本地产生”的特首之上,而特首就降到如大陆的市长地位。其四,市委书记对灾难的处理和官媒的报道也移植了大陆的假大空一套。其五,海难的善后,其推诿拖沓也和“一国”融为一体矣。

回顾三年来特府施政事事背离民意,根本原因无不与上述五点有关。近月来,大陆官员不断向香港的独立司法体制发炮,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日前撰文,就港中矛盾罗列事实,他的意见中最深刻的一句是:“即使我们没有做错,我们的政府都不‘撑’我们!”

因为梁特上台后,这已不是“我们的政府”了。不撑香港市民,事事向北望、撑市委书记,是今天特首的奴性职责。明天又有“国庆烟花”了,作为有自由意志的市民,你愿意去撑那导致海难和制造三年来港殇的中共国烟花吗?

来源: 香港《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