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上月访中国去了趟新疆。他受到西方舆论诸多指责,批评他在中国谈人权太少。奥斯本到没说什么,可环球时报急了,9月25日发题为《英国财相现实了,西媒继续装腔作势》社评。

环报社评讲奥斯本“······就是在对华问题上比较信奉现实主义,不死撑面子,······”“西方一些人总觉得他们的官员要端着‘人权老师’ 的架子驾临中国······他们会不自觉地忘记,这样的嘴脸其实挺难看的。”“西方近些年在向中国就人权施压时,越来越走火入魔,罔顾事实,剑走偏锋,逐渐陷入他们自己难以察觉的极端却无法自拔。他们的很多要求完全脱离了中国实际,没有真正过他们的脑子,颇让中国人讨厌。”

环报还是老毛病,爱以“中国人” 的名义讲些空洞的骂语。如此篇社评骂了半天,就是不说西媒人权施压都讲了什么具体事?提的“很多要求” 可否略举一二?这让我这争鸣者也只好避实就虚了。

当前世界大格局已不是二战时美英法苏中联盟对阵德意日联盟了。二战后国际新秩序和二战时的对阵秩序根本不同,发生了根本变化。美英法德意日为一阵营,苏中朝越古东欧为一阵营,铁幕落下冷战时代开始。人权高于主权、民主与专制对抗,马列毛主义与普世价值争锋,这才是二战后国际新秩序、新格局。上世纪末,苏东巨变,世界进入后冷战时代。在当今虽因伊教原教旨极端主义崛起,反恐成一时期主要焦点,但以中国为首的共产党一党制政体国家与世界民主国家的冷战依然在继续。普京的俄罗斯可算中共半个盟友吧,俄强人权威政府,对内有限民主,对外反美欧。可俄是民主多少的问题,中国(大陆)是有无民主的问题。中共一党制领跑专制集团。世界人权事业是一体的,只有全球所有国家都完成了民主转型。都摆脱了专制走上自由民主之路,世界才能进入新时代,每一个国家才能真正长治久安。

讲“冷战” 是说对阵双方战争式的“热战” 为辅,以舆论、外交、经济冷战为主。实际中,中国媒体不也在整天攻守兼备打人权战吗?“攻”是成年累月宣传西方人权的问题,“守” 是内讲一元外讲多元,把假普选说成“人民自主选择” ,把世界应多元共存、中国有其特色国情当成专制存在的挡箭牌,讲美在护霸主地位遮掩人权斗争实质。这种双方人权攻守战才是“现实”嘛,环报不要装腔作势地骂别人装腔作势哟。

北京查建国 10月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