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1989年1月28日圆寂。其转世灵童出来俩个。一个是1995年来自那曲地区的5岁藏族男孩坚赞偌布被中央政府确定为十一世班禅。另一个是在同一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在境外宣布为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的一名6岁藏族男孩。两个男孩以后的境遇竟天壤之别。前者现为全国政协常委,到处前呼后拥以十一世班禅身份活动。后者一下人间蒸发,他叫什么名字?去哪里了?这些年过得可好?

上月在一次中国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方媒体询问这个被达赖喇嘛指定的十一世班禅的男孩当前情况,西藏官员回应说,那个孩子“正在接受教育,正常地生活、健康成长,他也不希望受到任何的干扰。”

环球时报为此9月7日发题为《一个藏族男孩受达赖集团迫害20年》社评。社评讲这个男孩“达赖集团和西方舆论力量都不可能愿意放过他,允许他过一份常人的生活。……这事实上成为达赖集团对他和他家庭的长期迫害。”“政府方面采取对那个男孩行踪进行保密等保护措施是必要的,……”“那个西方感兴趣的男孩何时能够完全‘自由’ ,这恐怕要去问达赖。”

达赖与班禅是西藏密宗一个教派的师兄弟,其中一人若先圆寂,其转世灵童的寻找与培养另一人负有责任。可悲的是在中共统治西藏期间,本来一家的密宗竟分成了境内外两部分,进而在十世班禅转世灵童上出现了两个灵童的悲剧。问题解决的唯一路径是政教分开,政管政教管教,谁是转世灵童只能是境内外密宗教合一,坐在一起内定,定后可报中央政府,而不是定前中央政府插手搅局,用政治标准划是非,并用非法限制一个孩子自由的方法去解决矛盾。

那个被“行踪进行保密” 的西藏男孩已经成人,26岁了。请给他国内行动的自由、出国的自由、选择宗教活动的自由、会见任何人的自由、在自由环境中言论的自由。一个宗教组织对某教徒无上光耀身份的认定怎么成了“迫害” ?如是“迫害” 那就应废除这个转世制度。可现在当达赖喇嘛提出要废除时,中共又怕失去手中这个控制密宗的手段而反对废除了。20年面都见不上是“迫害”, 而限制一个孩子20年的自由不是迫害,反是“保护” ?有如此无自由的“正常生活”“ 健康成长”吗?天下的道理能由环报之流任意这样去编造吗?

北京查建国 10月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