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0833china1
中文网络照片

中国文学奖品牌繁多但多被谴责滥竽充数,并无文学价值。中国官方开始整顿文学各种奖项,仅今年上半年就取消一半以上。

据东网报导,中国的文学奖近来越来越多,多到泛滥。某些奖项更打着名家旗号,招摇过市,评审毫不严谨,没有代表意义。担任过评委的专家均表示文学奖太多、随意性很大、缺好作品、评委缺乏权威性,多是旅游营销产物,令大众对文学奖已慢慢缺乏信任。据悉,中国文化部仅今年上半年就取消近60%的文学奖。

国内文学奖中,诗歌类奖项最多,多达几十个,包括纳兰性德奖、闻一多诗歌奖、民间鲁迅诗歌奖、红高粱诗歌奖等。首届“艾青诗歌奖”全国中小学诗歌大赛自前年设立以来,曾出现百人领奖的现象,第一年2014年居然就评选出1704首获奖作品。

同时,文学奖挂羊头卖狗肉,例如徐志摩诗歌奖在网站主页上,有大量关于徐志摩故乡浙江海宁的旅游风景、文化特产之资讯。莫言的家乡山东高密也有“红高粱诗歌奖”,奖项负责机构不讳言地表示,办此奖也是为高密作宣传的。

文学奖诸多乱象引起中国文学界种种反对声音。除了奖项资格被质疑,审批成立奖项也被批评。

来源: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