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种爱情这是一部高悬着《第三种爱情》的电影,据女一号吿知,第一种是普通爱情,第二种是婚姻,第三种是什么她没说。我想既为2015新款爱情,她一定是超越存在主义后现代主义新颓废主义21世纪新小鲜肉主义的伟大爱情,纵览全片我才发现,所谓第三种爱情就是“失去”二字,一个失去的还不知是不是爱情的“爱情”。

总觉得中国人说爱情有点像阿Q玩心跳,在中国“爱情”算不上新名词,我们也过了二十多年的情人节,这些年我们品尝过澳洲牛排法国红葡萄意大利足球美国摇滚,但真正意义上的爱情,我们似乎还不知其中个味。前两年一部《北京爱情故事》讲的是物质爱情的一些外延,《非诚勿扰》告诉我们什么不是爱情,八十年代初有一部《不是为了爱情》,一个连爱情都不知为何物的编剧导演在荒唐的理论爱情,《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用今天的网络语言就是极品奇葩,若我是导演我会将片名改成《被异性遗忘的角落》,只有这样才与电影的内容门当户对。

好像中国人真消费不起爱情,尽管我们貌似喝得起人头马看得起美国大片也在偷听巴黎存在主义爱情秘闻,我们的所谓中国式爱情就好像中国式教宗教信仰,我们总离不开患得患失的功利迷彩我们总纠结在彼此的是非对错和付出的厚薄少多,我们总在计算着距离丈量着尺度,尽管我们的数学都烂的可以。

我们都自觉的活在不能自拔的功利空间,我们只知爱情有限的具象属性却不知爱情更宽泛的磁场属抽象范畴,我们只知道一切有价但不知爱情的软性属性,无论我们喝了爱情迷幻汤还是坚定的爱情怀疑者,我们都集体迷失在爱的半路上,根本上我们并不知爱情为何物甚至都没解决爱情温饱,生殖上我们不饥渴,我们很少口干舌燥,但我们没有爱情,我们不配。

一部电影的使命结束了,但生活在继续,继续我们不是爱情的爱情。

2015-10-05/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