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05e2bb24-404b-4e43-92bc-6f8bae6951e7

香港多个团体游行要求释放维权律师。(扬帆摄)

今年7月9日,北京律师王宇在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多名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相继被抓。截至目前,包括王宇律师在内,共有26人被刑拘、监视居住或强迫失踪。

在“7.09大抓捕行动”满3月之际,香港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等多个团体发起“释放气球,还我自由”的游行活动,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被捕的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

香港支联会主席、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律师被捕只是因为他们为公义发声,但现在他们中除了1人之外,大部分都未获准与辩护律师会见,在此种长期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他们极有可能遭受各种形式的身心虐待。要求中国政府尊重他们自己所制定的法律,保障被捕律师的权益。

“(中国)自己栽培出来的律师,今日不单止不能够履行他们的职责,帮助有需要的人,自己都岌岌可危,自己都成为阶下囚。他们所做的事只是很努力,很尽心执行自己律师的职责、为公义发声。所以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是抗议7.09行动对全国律师的大抓捕的非法行动。我们现在站在这里是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履行依法治国的承诺,尊重自己的宪法,尊重自己制定的刑事诉讼法和其他法律,立即公开这些律师被拘捕的地点,允许他们见自己的律师。有许多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应该立即将他们释放。”

周五下午一点,示威人士自香港西区警署出发,他们手拉横幅,高举挂有“释放律师”、“释放王宇”、“释放李和平”、“释放谢燕益”、“释放隋牧青”等字样条幅的黄色气球,一路高喊口号,游行至中联办。

有参加游行的律师在中联办外发言说,大陆多名律师被捕,令人对中国“依法治国”的承诺产生质疑。一名来自澳洲的示威人士也呼吁中国当局尽快释放维权律师。

游行结束后,人们把黄色气球系在了中联办外的铁闸上方。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行动选择气球是希望以气球升空寄寓被捕人士早日获释。蔡耀昌说,中国当局对于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的打压,值得外界警惕中国越来越糟糕的人权状况。

“我觉得过去几年,中国的人权状况一直在倒退,尤其是从2008年奥运维稳到现在国家安全,一直对各种各样的维权活动进行打压。最近一次的对维权律师、维权人士的打压,规模比较大。这个我想需要大家警惕,一定要出来表达我们反对任何的侵害人权的做法,不然的话,我们担心,往后可能中国的人权会更加倒退。”

主办方的新闻稿说:当局曾于2011年“茉莉花”期间秘密绑架十余名维权律师,然而与彼时不同的是,中国当局在“7.09大抓捕”翌日即通过官媒向全国通报是次抓捕,公然进行“媒体审判”。是次抓捕漠视法律程序的正当性,单从行式上来看,明显是“以法治之名、行违法之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