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藏人作家卓玛嘉刑满获释 若尔盖县五藏民仍遭押

2015-10-08

b5afb5a4-a12c-47be-ae93-0014c518223f
藏人政治犯作家卓玛嘉10月8日十年半刑满获释返回家乡。(受访人提供)

被判刑十年半的知名藏人作家卓玛嘉星期四刑满获释返回家乡,受到藏民隆重欢迎;此外,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藏民抗议政府非法征地在上月底遭军警暴力镇压,十一名藏人被捕,目前仍有五人继续遭拘押,其余先后获释。

印度达兰萨拉的青海祁连县藏人阿柔•晋美向本台表示,祁连县藏人政治犯、知名作家卓玛嘉于星期四刑满出狱返家。

他说:“根据刚刚从境内获得的可靠消息,被当局判处十年零六个月徒刑的《骚动的喜马拉雅》一书作家阿柔•卓玛嘉星期四下午从狱中获释,返回家乡,一路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欢迎。除此以外,有关他如何获释、亲友是否允许到监狱接他回家等情况,暂时无法与境内取得进一步联系。”

据介绍,卓玛嘉是青海安多阿柔部落、今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野牛河乡人,现年39岁,在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

根据独立中文笔会早前指出,卓玛嘉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曾在祁连县某中学任教,后考入北京大学深造,2003年12月1号流亡印度达兰萨拉,在当地成人学校学习,在此期间完成其代表作《骚动的喜马拉雅》,2004年5月返回西藏,在拉萨某中学教授历史,同时完成该书的编辑和修订工作,并准备着手写一本关于西藏历史地理的新书时,于2005年3月9号被拉萨当局拘捕,当年11月30日由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判,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2007年7月,卓玛嘉从拉萨曲水监狱被转移到西宁劳改农场,并患有重病。

卓玛嘉于2012年11月获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颁发的第七届“狱中作家奖”或第三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以表彰他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

此外,因抗议政府非法征地于上月22号被捕的十一名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藏民中,除了五人继续遭拘押以外,其余先后获释。

若尔盖县境内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对本台说:“十一名藏人被当局强行带走之后,其中益西因为有肺病,随即被当局释放回家,另有五人被关押10天后,在10月2号从红原县获释,他们分别是次仁嘉、次仁扎西、巴扎、多贝和扎贝。而主要请愿人吉其嘉、次巴、普阔、索南嘉措、其珠共五人目前仍被拘押,当局至今没有说明拘捕他们的原因。”

消息人士表示, 五名获释藏人在被拘押期间未遭虐待,而当地的土地强征问题仍未获解。

“根据了解,上星期五获得释放的五名藏人在红原县遭拘押期间,没有受到警方的毒打。而唐克镇嘎尔玛村牧民的土地被地方政府人员滥用职权侵占,还存在官员贪腐行为,牧民多次找上级领导讨公道,但是问题却始终悬而未决,因此请愿上访活动还将会继续,直到上级有关部门作出公正处理为止。”

本台早前报道,位于四川省的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牧民的土地和部分宅基地自2010年被当局以“绿化征用”之名强行占领后,又转卖给私人做旅游接待用地,而二十多户被迫搬迁的牧民,没有得到任何安置。当局的这一做法引起地方民众的集体抗议,并在数年来先后多次展开上访请愿活动,但问题一直没有获得解决,请愿者持续遭到打压。

若尔盖县政府不仅取消对嘎尔玛村低保户的补贴及对该村的800万元投资项目,还声称将取消几十公里的修路项目。

上月22号,一批来自阿坝州和若尔盖县的特警突然抵达当地,对牧民不分男女老少实施殴打,还强行拘捕主要请愿人吉其嘉(又写:尼西甲)和次巴等共十二人,其中措吉遭到一顿毒打,之后被释放回家,她的兄长吉其嘉被捕后不明下落,其他人均被关押在阿坝州红原县法院。

消息人士表示,吉其嘉遭拘捕后一度失去下落,后得知他最初被警方秘密带往松潘县,数天后再被带到红原县关押。

今年1月28号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时,吉其嘉和次巴为主同其他9名牧民一起在会场外展开请愿活动,但被强行带走,当时吉其嘉与次巴分别遭拘押十天和七天。4月13号,吉其嘉再度被当局拘捕,当晚得以逃脱,隐藏在某地。他透过视频表示,选择逃亡,为的是继续代表失地藏民向高层领导上访。9月22号,吉其嘉和次巴再度被捕,两人同其他未获释的三名请愿藏人一起遭关押至今。

据介绍,吉其嘉现年39岁,次巴现年33岁,均为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人。他们从一开始就失地问题向地方及县政府进行请愿以来,拍下视频和照片,以及录下声音,并收集了很多相关文书作为证据。地方藏民认为,当局拘捕吉其嘉和次巴,意图销毁证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