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2最好的破解就是比TPP更TPP,如TPP代表了自由贸易的话。自由贸易与别人是否考虑接纳你无关,我们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才搞自由贸易,自由贸易主要是为了自己。经济的国有化、政商结合的重商主义,首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效率与公平。

摘要:

Talk 1 近日美国主导通过TPP,不能说TPP将导致中国被动闭关锁国,闭关锁国必然是主动的

Talk 2 闭关的主动权总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真正的自由贸易是单边的,不需对方同等开放

Talk 3 自由贸易与别人是否考虑接纳你无关,我们是为了自己不是为迎合别人才搞自由贸易

Talk 4 重要的不是是否加入TPP,而是推进自由市场方向改革,比发达国家更拥抱自由市场

问答实录:

“闭关锁国”必然是主动的

是否“闭关”的主动权总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一个国家如果主动闭关,搞保护,设置关税,损害的还是它自己。真正的自由贸易是“单边的”,不需要以对方的同等开放为先决条件。

财知道:近日美国主导通过了TPP(跨太平洋[1.33% 资金 研报]伙伴关系协定),有人说TPP是针对中国的,将导致中国被动闭关锁国。你怎么看TPP?

朱海就:TPP具体内容虽然还不得而知,但这一协定应该视为推进贸易自由化的一个努力。在自由市场中是没有“国际贸易”这回事的,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和国内贸易没有区别,都是个体之间的交易,国家介入到贸易中,才产生“国际贸易”。但国家介入贸易往往是对自由贸易的破坏,国家的典型做法是设置关税及各种贸易壁垒等。TPP如取消成员国之间的关税,那是非常大的进步,是国家对自己过去所犯错误的“纠正”。

国家介入贸易和其他各种经济活动,是重商主义的表现。虽然重商主义在斯密的《国富论》中已经被批评,但其阴魂不散,世界仍笼罩在它的阴影下。这与一个错误的认识有关,即人们认为国家对贸易的干预可以增进本国居民的福利,然而事实上,只有自由贸易是最有利于本国居民的。如自由贸易的旗手巴斯夏所指出的,贸易保护的本质是“抢劫”,它和计划体制的区别仅在于计划体制是完全的抢劫,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抢劫限于一些特别的群体和工业。这种打着“保护”旗号的抢劫是很容易迷惑人的。

还有些观点认为开放市场会伤害本国,会导致对发达国家的依附,沦为发达国家的低端制造业基地等。这种观点是错把“国家”视为贸易主体,实际上所有的贸易都是在个体之间进行的。个体具有学习能力和创造性,这种能力持续性地改善了“贸易效率”。如按TPP,越南向美国出口纺织品免关税,那么中国是否应该补贴中国的纺织企业以使这些企业获得竞争力呢?大可不必,那是补贴落后,维护落后,中国的工人等生产要素会转移到更有竞争力的环节中,要相信中国的工人和企业家有这个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任何有关贸易的政策都应当着眼于这种才能的发挥,都应动态地看,而不是国家的贸易收入如何。

“闭关锁国”必然是主动的,是你自己观念的产物。是否“闭关”的主动权总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别人对你进行闭关锁国,那叫“制裁”。一个国家如果主动闭关,搞保护,设置关税,损害的还是它自己。真正的自由贸易是“单边的”,不需要以对方的同等开放为先决条件。

TPP也不完全符合自由贸易精神

对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来说,最重要的是促使成员国消除那些对人的自由行动构成限制的政策法规,TPP也不例外。

财知道:据报道,TPP既有零关税、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禁止补贴)、国企私有化,也有工会、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要求,并不全是自由贸易的条款。你怎么看?

朱海就:这说明TPP也不是完全符合自由贸易精神的。这里提到的前面这几条,即零关税、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禁止补贴)、国企私有化体现了政府退出市场,主动消除重商主义,这符合自由贸易的要求,值得称道。但后面这几条中,有的带有人为的强制色彩,与自由市场的要求背道而驰。

比如有关工会和环境保护等要求的条款,初衷是防止一个国家通过牺牲工人权益、侵犯知识产权和损害环境来获得竞争优势,其目的在实现公平竞争。但这一良好的初衷也可能对自由构成侵犯。比如工会,名义上是保护劳工权益,但由于限制工人的自由流动,实际上侵犯了工人的权利,而且也人为地提高企业家的用工成本;又比如环境问题其实是产权问题,政府所要做的是保护资源的私有财产权,防止公地悲剧,这是自由贸易所要求的。

所有的交易都是产权交易,自由贸易的基本要求是产权保护,但有关产权的规则是“抽象的”,不是“具体的”,是“消极的”,不是“积极的”,其核心是 “免于被强制”。对任何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来说,最重要的是促使成员国消除那些对人的自由行动构成限制的政策法规,TPP也不例外。

中国要比发达国家更好地拥抱自由市场

自由贸易与别人是否考虑接纳你无关,我们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才搞自由贸易。中国要比发达国家更好地拥抱自由市场,拥抱文明秩序,以此来“对抗”发达国家的指责。

财知道:中国商务部长表示,中国对TPP持开放态度。但如果美国基于自身考虑不接纳中国加入TPP,中国怎么破解?

朱海就:最好的破解就是比TPP更TPP,如TPP代表了自由贸易的话。自由贸易与别人是否考虑接纳你无关,我们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才搞自由贸易,自由贸易主要是为了自己。经济的国有化、政商结合的重商主义,首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效率与公平。所以,实际上重要的不是是否加入TPP,而是是否推进自由市场方向的改革。

自由贸易是人类共同的价值。中美日等大国要消除隔阂,共同推进自由贸易,使自由竞争更为充分。大国之间不要有冷战思维,搞经济对抗。谁背离这些共同价值,谁就吃亏,被淘汰。TPP对中国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机会,中国要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加入,与发达国家一道促进自由市场,实现自身全方位的改革。

TPP提出的不止是贸易问题,而是价值观、理念和经济秩序的问题。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国是通过破坏规则获得好处的,投机取巧,把利益摆在正义之前。最近有报道说WTO的不少规定中国没有按期执行,如属实,那就不应该了。中国要改变这样的坏印象,就要对过去做出改变,要比发达国家更好地拥抱自由市场,拥抱文明秩序,以此来“对抗”发达国家的指责。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来源:凤凰财知道301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