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7日,高瑜被北京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7年有期徒刑,高瑜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决定上诉。按说,在之后两个月内,二审必须审结,然而,该案的二审却被一拖再拖,10月13日,据她的代理律师尚宝军透露,此案如今又被最高法批准延期三个月。

去年4月24日,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突然失踪,之后确认被北京警方拘捕,并走上央视当着亿万观众的面低头“认错”。最近几年,从打击网络“大V”开始,这种示众的方式饱受舆论诟病,但当局仍然一直沿用这种方式,达到打击民望较高的人士的目的。高瑜低头“认错”的时候,让了解她的人不解,但最终证实是警方在拿她的儿子威胁她,她不得不委屈应对。

高瑜曾几度入狱,从参加“八九民运”到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自由写作,在看似自由的日子,高瑜其实也时刻都面临着危险。没有人不爱自由,但是,高瑜爱自由的同时并不畏惧牢狱。她深谙如何可以做到明哲保身,但是,她更忠于自己的理想,那就是自由地言说。在国内没有空间,她就只能向境外媒体发稿和接受采访。

胡温时代,虽然乏善可陈,但是,言论环境较之现在还是要好很多。因此,高瑜作为最活跃的异见人士和自由记者,虽然被当局盯得很紧,但还算是比较自由的,平时除了写报道和评论之外,还可以出境参加各种会议。不过,在“十八大”之前,也许是听到了一些风声,高瑜预感到,言论空间将进一步受到压制。

果不其然,原本令不少人寄托厚望的习近平登台以后,就开始了一系列整肃行动,比较有影响力的人士,不论是在境外还是国内发表言论,只要常常让当局不快,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被整肃的对象。从微博名人到媒体记者,一个个相继登上央视低头认罪,使得原本异常活跃的网络气氛一下子变得消沉了,微博的活跃度已经大不如从前,不论是哪个层次的网民,在网上说话都开始变得非常谨慎,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锒铛入狱。

高瑜被抓捕过后,最终新华社和央视均发布了消息,而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置于显要位置。此时此刻,网络生态已经在当局的强力管制下大为改变,如果是在以往,评论高瑜被捕的新闻跟帖会有一大半对抓捕她的行为表示抗议,对她表示理解与支持,可是,我们所能看到的却是一边倒的谩骂之声,骂高瑜是“汉奸”是“卖国贼”,还有很多下流得不堪复述的语言。当局时常高呼网络文明,很多人纳闷:这些下三滥的跟帖是如何发出来的?

据悉,北京网警在各大门户网站均有进驻,新闻跟帖以及论坛、博客跟帖均在其监控之下,部分网站完全将跟帖的审核权交与网警。不少被网站编辑推荐到首页的文章,甚至是头条文章,都曾被网警在不事先通告的情况下删除,让网站编辑也感到无可奈何。如今的新闻跟帖,出现一边倒地和官方保持一致的景象便顺理成章了。

高瑜发布了很多独家报道,包括披露刘源拿下谷俊山;习近平在登台以后准备拿下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并因为与老人帮的分歧而神隐一段时间;中央将成立网安小组,习近平亲将任组长;习近平感叹当年的苏联“竟无一人是男儿”等等。所有的这些消息,最终均得到了证实。可见,高瑜的报道可信度之高。在法院对高瑜的判决书当中,并未说她造谣,这也证实高瑜具有非同一般的职业操守。

高瑜的最终罪名是“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具体的案情便是她从退休老干部姚监复那里拿到了当年中央的9号文件。事实上,这个文件的内容在此之前已经广为人知,只是具体的文件内容未公开而已。这其实算不上什么国家秘密,而且是以党组织的名义下发的,和国家秘密风马牛不相及。对高瑜的判决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在全会上,高层曾高呼“依法治国”,对高瑜的荒唐判决彻底将所谓的“依法治国”打回原形。

高瑜为什么能知道那么多的高层内幕?显然,有高层人士或其亲信向其爆料,而这些人之所以要爆料显然也是得到了高层领导的授意。抓捕高瑜,最核心的原因显然不是她泄露了9号文件,而是其它那些爆炸性的消息。但是,很多消息来源于最高层,所以,在打击高瑜的时候,当局就只能是拿9号文件做文章,对其他爆料者,警方绝没有胆量去追究。

高瑜在被抓捕前半年多时间,包括她的电脑和手机都被严密监控。据知情人透露,她多次撰写好的文章不翼而飞。而电子邮箱也时常被封锁,无法自由出入,对她的正常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次,她请了一位电脑专家为其电脑诊断病情,结果电脑专家称她的电脑被军方病毒入侵,可见,盯着高瑜的很可能有好几拨人。

锒铛入狱可以说是高瑜的宿命,只要她坚持自由写作,只要中国的政治制度还在专制漩涡当中徘徊,只要中国没有真正的法治,她不在监狱就在通往监狱的路上。原以为,已经年逾古稀的高瑜会相对其他人安全一些,没想到她还是进去了,而且被冤判7年重刑。从姚文田到铁流再到高瑜,一系列老人被构陷的案例,已经充分说明当局的疯狂,说明法治对于一党专制的中国有多遥远。

高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美尼尔综合症等多种疾病,据代理律师尚宝军透露,她于10月3日凌晨三四点钟突发心脏病,非常严重,不得不紧急就医,吃了速效救心丸不是很管用,所以看守所连续给她输了7天液。应该说,她的心脏病发病的频率越来越高了。如此病入膏肓的老人,在被冤判的情况下,竟然还不给予保外就医或取保候审的待遇,实在令天怒人怨。

高瑜称,当局是想关她到死。的确,从案子被一拖再拖,并不给予高瑜保外就医或取保候审待遇的情况看,当局就是希望能让她的病情一天天恶化,恶化到无法医治。当然,从曹顺利、力虹等敏感人士的经验看,当局十有八九不会让高瑜死在看守所或监狱,等到万一真的非常危险的时候,就会将她放出来,让她在家中,在亲人的注视下死去,这样,就可以摆脱骂名。

高瑜已经七十一岁有余,从她现在的身体状况看,她很可能活不到刑满的那一天,她身患的疾病,样样可以让她离开这个世界和她牵挂的受苦受难的民众。莫少平律师表示,法院迟迟作不出二审、终审的判决或裁定,就应当取保候审,这样才符合人道的精神。然而,从当局的铁石心肠表现看,高瑜的保外就医、取保候审和无罪释放都已经毫无希望。

用百度搜索“高瑜”,搜索框下面会出现一行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可见,高瑜在当局看来已经是极为敏感的人物,也只有宣传部门向百度下令,才会对搜索结果作过滤处理。高瑜已经无法继续自己的事业了,她的创作生命就这样在强权的压制下戛然而止,倘若有一天,她真的离我们而去,相信还依然会活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等到宪政民主时代来临后,历史也一定会给予她崇高的评价。

2015年10与14日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