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伊力哈木的著名法国汉学家侯芷明教授,呼吁欧洲议会把萨哈洛夫人权奖颁发给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维族著名知识分子伊力哈木,并为他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

法国著名汉学家侯芷明教授,七十年代到中国留学时认识了一些当时在中国反抗专制,争取民主的年轻人。其后这批年轻人中的代表人物魏京生先生被关押判刑十五年,而这也使得侯芷明从七九年起,成了在西方为魏京生奔走呼吁的著名汉学家之一。

大概侯芷明教授自己也没有想到,最近半个多世纪表明汉学家是否有社会责任感和人的良知的就是:你是否被迫不断地地呼吁,被迫不断地谴责专制的罪行。而这也就成为侯芷明教授一生的标志,四十多年来她一直是在欧洲社会为中国受迫害的人呼吁。八十年代末期,她为八九年受到天安门大屠杀镇压迫害的学生、异议人士呼吁;九十年代末期,她为被组党关押的民主党人,为信仰团体呼吁;最近几年她又为刘晓波、艾未未、高瑜等人呼吁。

记者获悉,最近几周,侯芷明教授正在法国及比利时的欧盟各机构奔走,为被关押在监狱中、被判处无期徒刑的著名维吾尔族知识分子伊力哈木呼吁。 为此,十六号上午记者采访了侯芷明教授。

在采访中,侯芷明教授首先认为,国际社会对于伊力哈木的关注非常不够,她呼吁欧洲社会要为此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对此她说,“谢谢你的采访,我为什么要感谢你的采访,是因为现在在欧洲谈伊力哈木的事情实际上还是太少。”

第二,她认为,中国政府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是罕见的,非法的出于政治目的的判决。“在中国现在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人特别少,比方说只有民主党的王秉璋,而除了这之外我没听说过有更多的案子被判处无期徒刑。”

第三,她认识伊力哈木,知道伊力哈木是一位推崇和平、非常温和的知识分子。“伊力哈木我们在西方对他是比较了解的,因为他曾经来过法国,也去过其它国家,跟我们谈过话,我们也看过他的那些文章。他给我们的感觉一直是,他是一位特别温和的知识分子,而这肯定是事实。”

第四,她认为,伊力哈木推崇的是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和平共存,推崇的是各民族拥有的基本权利。“他的目的就是把在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和汉人之间的矛盾平和下来,他认为,我们都可以和平地生活在一起。当然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现在的条件是不能够让一个维族人能够愉快地生活的。”

为此,侯芷明教授呼吁,欧洲议会把每年颁发一次的萨哈洛夫人权奖颁发伊力哈木。“所以他的这些观点我们认为是完全符合欧盟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洛夫人权奖的。因为萨哈洛夫原来是苏联的一位异议人士,他支持强调的也是和平对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