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
刘伟于2009年加盟《南方都市报》,现为深度部副主编。(媒体人提供、拍摄日期未明)

曾经多次调查采访王林案,《南方都市报》深度部副主编刘伟,本月初遭江西警方抓捕,次日即遭刑拘。但有关消息却被当局秘而不宣,一直到本周五(16日)才被外界获悉。业内人士抗议当局,肆意以国家秘密罪打压记者的正常职务行为。(卡帕/文宇晴 报道)

《新京报》周五引述刘伟身边人的消息称,10月8日晚8时许,刘伟从成都家中离开赶赴机场,由成都飞往北京。但晚上10时后,刘伟失去联络。随后,刘伟家人从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拿到了拘留通知书。通知书上显示,“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80条之规定,已于2015年10月9日5时将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的刘伟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南昌市进贤县看守所”。

据刘伟的朋友肖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江西警方抓捕刘伟,是刘伟之前从王林的前妻手里拿到了侦查期间的独家报道材料,并且当时还并非一个记者前去采访。他认为刘伟一直是个非常谨慎的记者,刘伟因报道被抓,让人难以理解。

他说:我知道这消息,应该是王林的妻子(应是前妻)他们整到了这个东西,然后是拿给了刘伟。它就是刑侦期间的一些材料,因为当时做这个东西还不止他一个人,只是把他一个人给弄进去了。其他的人都还没什么事。你应该也很清楚,刘伟是一个很谨慎的人。如果是别人的话,比如咱们不熟的人的话,那我还不敢说。但刘伟的话,我们太熟了,他平时做什么事啊,特别是这些个采访的话,他基本上都是非常非常的谨慎的,他很清楚啊。

肖先生还表示,因为很多记者都采访过王林,刘伟被抓后,另一名采访过王林的媒体记者,也是他的朋友,目前也感到极力绝大。但王林案,涉及到太多的敏感的人和事,因此越发诡异。

刘伟1
2015年10月9日,江西省萍乡市警方在10月9日发出刘伟被刑拘的通知书。(媒体人提供)

他说:我昨天给他打了个电话之后,他现在还好,在家里面,不敢出来。并且呢,我是觉得,王林这个事也怪啊,怎么会办来办去办成这样?

据大陆同行称,今年7月,和王林有矛盾的邹勇被人杀害,王林和凶手被捕。此后,《南方都市报》曾经以独家报道,披露了数份王林和别人签署的委托书的翻拍件,其中有王林先后出资上千万元,要求黄钰刚、自称为中央某部工作人员李某某等人,调查邹勇的犯罪证据及将其抓捕归案,并利用关系将邹勇送进监狱,甚至要求最好判邹勇死刑,同时为自己平反。今年9月13日,王林前妻张某、秘书雷某涉嫌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的罪名被江西警方刑拘,同时被拘的还有一名王林案中的警方办案人员。刘伟被抓,可能和公开报道这批材料有关,同时,王林事件中有太多权力人士的痕迹,非常敏感。

周五晚10时,《南方都市报》在微信上发布一份声明,称刘伟是该报深度新闻部记者,受单位委派,调查采访王林涉嫌刑事责任案件的相关新闻,他对王林案的采访、报道、持续关注等,均属履行工作职责的职务行为,该报10月9日已向江西警方正式反馈;报社对刘伟因履行职务而陷入丧失人身自由的困境深感震惊和意外,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紧急展开相关工作,帮助刘伟家属聘请辩护律师,并派员陪同家属和律师赴江西萍乡等地,10月13日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刘伟;而在10日和14日,家属、律师先后两次递交取保候审申请,均被警方拒绝。

本台记者致电《南方都市报》办公室,但值班人士称今天是周末,领导不在。她不清楚情况。向另一名南都记者索取领导电话时,他称领导不接受采访,但报社正在努力做工作帮助刘伟。

他说:领导的电话现在没用的,就是国内媒体采访领导,领导这边都没有回应的,从昨天(周五)晚上开始。南方都市报这一次一直在尽全力做工作,包括昨天在微信圈都已经澄清了,而且做工作我一直非常清楚。应该说是各方面,从事情刚开始发生,一直到现在。

记者拨通江西萍乡警方刘伟案的办案警员的电话,他称,他们只告诉家属,不接受任何别的询问。

他说:这个我们只通知家属,你打电话给我,我不接受你们的询问。你这个情况我不能核实你的身分,我什么情况都不能向你们透露的,好吗。

刘伟先后就职于多家媒体,2009年加盟《南方都市报》深度部,现为《南方都市报》深度部副主编。他从2013年开始追踪报道被称为“大师”的王林事件,2014年成为南都年度记者。2015年,披露王林的系列委托书,被称为“彻底剥下了王林的大师马甲,也暴露了中国精英阶层的黑暗隐喻”。

而自称为“大师”的王林,江西萍乡芦溪县人,靠表演气功成名,后逐渐与众多官员、明星、企业家交往,其写真集显示他和许多明星、官员、企业家的合照,马云、赵薇、成龙、曾荫权、何鸿燊、中共高官吴官正、钱其琛、李瑞环、贾庆林、江泽玲(江泽民胞妹)等,都曾是他家座上宾。其府邸“王府”极其豪华。2015年7月,王林因涉邹勇被绑架杀害而被警方带走。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