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北京开会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汤姆. 马林诺对中方表示,长时间拘押维权律师本身是不合法,并点名关注被捕律师王宇及其被软禁的儿子包卓轩。至于包卓轩逃亡失败事件中,汪岷及徐文立被官方环球时报指是策划逃亡主事人,两人否认涉及事件,但认为营救被迫害的人是应有的行为。 (卡帕/戴维森 报道)

正率团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汤姆. 马林诺斯周五(16日)向中国的公安官员表示,抓捕维权律师及有关人员的行动,本身违反自家的法律,他并点名提及王宇及包卓轩事件。

专责民主、人权及劳工事务的马林诺斯对传媒表示,中国扣押这些人超过法定规定37日,没有作出检控,无可置疑地中国现有的法律已经被抛弃。他指中方官员回应说,他们处理这些个案是依据法律,其他国家不能干涉中国的司法独立。

中美两国代表昨今两日正擧行中美法律对话。

另外,在美的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负责人汪岷称,他本人并不知道这次救援包卓轩行动,也没有参与。但他认为这个救援行动本身就是善举。

他说:我呢,本人并不知道,我绝对也没有参与这一次活动。它说我是指挥、策划,那是凭空捏造。但是,虽然我并没有参加,但我还是认为这一次帮助王宇律师家人的人员,他们不是做坏事,他们做的事善事。

汪岷认为,在最近的一两年来,特别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对人权运动和维权运动不断打压,最近逮捕了一大批的维权律师,对他们家属,包括子女也进行迫害,在这种情况之下,海内外的,关心中国人权的那些单位,组织和人士,通过各种方法来救援他们,这就是一种善举。

他表示,尽管好心人士救援包卓轩失败了,但应该将这个责任算在中国当局的头上。他觉得被中共批评是一种光荣。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负责人徐文立告诉本台记者,救援被迫害的人士,是应该的。但他们没有组织策划这个事情。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刚开完第三次海外代表大会,正愁缺乏传播突进,感谢环球时报向中国民众宣扬这个组织。

他说:环球时报太抬举我了,它能够提到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还把我徐文立的名字放在报纸上,真是很抬举我们。我们2007年和2011年分别都召开公两次海外的代表大会,这一次是海外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刚刚开完,说老实话,我们的传播手段是有限的,这次环球时报,它是(中共)喉舌,把我们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的名字宣扬一下,我们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谢它。

他还说:凡是救援被迫害的一些人士,不管他是异议人士还是维权律师,都是应该的行为。可是这件事情跟我和我们这个组织没有关系,我们没有做。我本人和汪岷都没有策划过这个事情。

至于已被捕的成都维权人士幸清贤,其妻何娟称,她当时根本就没有进机场,同时,他们当时是去旅游,她只知道有朋友出油钱坐顺路车自助游。后来是听说丈夫出事、家里被搜查,她才用护照出境逃离。同时,何娟还表示,因为人权律师被打压,他们现在找律师很困难。

她说:是他姐姐帮他找的。就说现在很难找到律师,所以,反正有律师现在还没有见到。现在找律师太难了,愿意为这些人说话的律师实在太难找到了。

曾经是温州中院前资深法官、现滞留美国的维权律师钟锦化一直关注此事的进展。他认为,中国当局此次跨境抓捕包卓轩,显示中国当局对公民肆意监控,甚至在缅北跨境监控,需要引起警惕。

他说:中国对所谓的敏感人士,包括民运人士、维权律师这种,他们平时在国内,其实就是一直在监控的,包括手机、电话、微博、微信……。像我们平常的人,他如果真的要监控你的话,你根本就没办法防备。缅北本身属于武装割据的形式,这些就是说跟缅甸中央政府对抗比较强的一些地区,几乎跟中国的关系都比较好,所以说中国包括公安机关,包括其他的国家安全机关,想在他们那边做这些事,其实是非常容易的。

钟锦化还表示,警方对王宇夫妇,包括很多其他的维权律师、家属,以及捍卫人权者,无论是刑拘还是监视居住,本身就严重违反程序。他们禁止律师和家属会见,对一个16岁的孩子进行监控,已经是严重的违法。不让人家正常的去读书,禁止正常出境,把人家逼得没办法。到了境外,还将人抓回来,并封锁和压制国内反对的声音,用环球时报颠倒黑白的报道来混淆视听,本身就是在掩盖真相。

尽管环球时报称他们从警方获得了信息,但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内蒙,云南和四川的警方,但他们都称不清楚此事。

《环球时报》周四(14日)引用警方消息称,中国警方掌握了一个情报,在美国的反华势力“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骨干汪岷、徐文立等人密谋,策划安排人员帮助包卓轩从中国偷渡出境。汪、徐等人私下联络美国、澳洲、泰国等地关系人参与该行动,并筹措了活动所需资金,并雇佣了泰国一个名叫“阿顺”的蛇头负责偷渡出境。其中其境内关系人负责将包从内蒙古带至云南,“阿顺”负责将包从云南西双版纳偷渡至缅甸打其力口岸,再从缅甸偷渡至泰国。届时再由美国官方出面,派人赴美国驻泰国使馆,准备接包卓轩赴美。

据环球时报称,10月1日,北京唐某使用一个叫“郭允恒”的户口簿乘飞机将包卓轩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带至昆明,后偷渡出境至缅北地区。几天后,非法偷渡的唐某、幸某、包卓轩三人被缅甸地方警方抓获,并移交中方。三人对偷渡的非法行为供认不讳。

该报道还称,唐某于10月2日凌晨从内蒙古到达昆明,幸某带一女子(其妻何某)驾车到机场接机,随后四人前往西双版纳,再从那儿偷渡到缅甸境内。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