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拿下周永康对体制内的震动还是相当大的,大到什么程度,真是无法估量。

千呼万唤,中共中央终於公开宣布了对周永康的立案审查。其实,按惯例,宣布立案,审查大概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关於周永康的传闻,已经有太多日子了,只是,一年前,人们还将信将疑,甚至视为谣言,但是一年以后,随着周的亲属和前秘书、下属的纷纷落马,几乎没有什么人会怀疑周永康真的有事了。只是,怀疑有事,能不能真的立案审查,公开刑之於法,似乎还不肯定。好长时间内,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周永康的事儿,很可能会内部处理。毕竟,人们还不相信,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会被轻易打破。

现在,这个怀疑已经消失了。这是一个里程碑似的事件,预示着中国的反腐,进入了一个白热化的时期。所有的禁忌都没有了,不管你多高的位置,什么时候犯的事儿,在任何一个敏感的位置上,只要你有事,就有这个可能,落马成为阶下囚。

无疑,公开拿下周永康,尽管人们有思想准备,但对体制内的震动,还是相当大的,大到什么程度,真是无法估量。多少年来,体制内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象徵性反腐,有底线的反腐,留面子的反腐,权力斗争式的反腐,当这种动真格的反腐骤然降临之时,所有人都有点不知所措,无法适应。无疑,这一场反腐风暴,已经不能用党内斗争,权力斗争来概括了。看来,中共的新领导人,是真的打算整肃自己的干部队伍了。

其实,这样的做法,也可以理解。毕竟,中共不是一个西方意义上的政党,也不是早年革命时期的革命党.这个党在当下,就是一个权力体系。其核心成员,甚至可以说党的全部,就是权力体系中的人。这个党的执政,其实就是靠着权力体系在运作,靠体系中人维持。
但是,邓小平南巡之后的20多年来,这个体系的腐败,已经有目共睹,这样的体系,不仅公信力丧失,连起码的维持,也已经相当勉强,成本越来越高。捞了那么多的钱,然而,即使是身居高位者,也貌合神离,甚至同床异梦。他们在捞钱,在腐败,形成了一个权贵阶层,盘根错节,攻守同盟,挖这个党执政的墙角。却同时给自己和家人留好了后路,只要大厦将倾,就会及时溜之大吉。

不消说,新领导人要想有作为,挽救自己的党,当务之急,就是整肃自己这个党,让这个工具多少有点用。否则,就只能得过且过,混吃等死了。

当然,周永康的倒台,也预示着更大风暴的来临.已经形成权贵资本主义阵势的权贵们,不大可能束手待毙。他们还有本钱,本钱还不小。斗争升级,无论从哪个意义上讲,都是必然的。动荡的可能,也更大了。对於中国未来而言,这样的动荡,有风险,也有机遇。无论如何,躲不过。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