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南海局势不断升温。美国防长卡特针对美军舰是否会进入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礁”12海里提问时表示,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区飞行、航行及活动,南中国海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例外。他说,美国将自主选择这样做的时间和地点。美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将也表示,美军应该进入这些“人造岛礁” 的12海里,并称相关方案已报总统和国防部审批。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之势,作为中国执政党鹰派平台的环球时报自不甘示弱,10月15日发题为《美军舰若闯南沙12海里,中国必反制》社评。社评中放狠话,“中国应向南沙调集海上力量,准备在美舰肆意挑衅时与其周旋对峙。如果美军的挑衅是持续性行为,中国只能被迫将建成的岛礁迅速军事化,和前来护岛的军舰协同与美军对抗。一旦美军增加赌注的筹码,那么中国二炮的远程打击力量就应动员起来,应对南沙危机的全面升级。”

据传美已调动有四艘航母的第三舰队进入西太平洋,支援在那的第七舰队。南海真要打仗吗?

事有因、水有源。南海之争久矣。对南海岛屿、领海之争已有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主权声索国介入。与中国不同的声音有,认为南海u形线是最初由中华民国政府在1947年由内政部方域司编绘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 中,以未定国界线名义标绘了一条由11段线组成的。后因中共与越关系好,让出了北部湾和东京湾两段线,成了9段线。认为这些未定线凭清代渔民活动就把南海“跑马占地” ,一个u形线将中国领海划到了远离中国的别国海岸线边上。

也有认为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岛屿是周围环水并在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 。认为中国填海建人工岛中就有美济礁这样的低潮高地,即人工建岛前涨潮时看不见的岛礁。这种岛礁建成人工岛后仅有500米安全距离。据传美舰“不承认人工岛,认为其无资格获得领海”要“依法行事” ,“无害通过” 这样的两个人工岛海域。

也有认为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共表,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南海现状,诸如不得填海造岛。对中国的行为,有国家要求国际有关组织仲裁,讨个法律说法,中国拒绝。

真相往往来于细节,而细节却多是“公说公理,婆说婆理” 。但可讲几个“大道理” :(1)有三个“领土” 之说,一是无争议的公认的领土;二是有争议的领土;三是无中生有的领土。

(2)对领土的态度应是,公认领土不容侵略,如二战。争议领土多在维持占有现状前提下和平谈判解决。对第三类领土不要挑事示强,无中生有激化局势。

(3)争议领土寸土不让,但领土谈判并非寸步不让,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是一种大智慧。

(4)为争议小岛而战只有两败俱伤,不是中国最大利益化选择。世界很多国家都有领土之争,中国与俄、印、日、越、菲、马等周边国家都有领土之争,都开战吗?都打不过就动用二炮核力量吗?那世界永无宁日,中国永无宁日。

(5)敢打要有实力,尤其是坚强意志力。敢“和”同样要有坚强意志力。赫鲁晓夫当年古巴撤导弹是成熟政治家之举。

(6)中共一党制维持的支柱,对内发展经济,对外煽动民族主义。我们中国民主派不是网上“愤青”, 从中国最大的、核心的利益出发,外交问题要慎言而为。对南海之战只能撤火,不能煽火,哪怕它是以“捍卫主权” 名义点的火。

我们希望南海之战是外交战、法律战,军方低烈度接触、有限对抗,终将由双方或多方谈判缓和局势,争议之地徐图之。因为这符合中美及其它南海主权声索国的最大利益。

北京查建国 10月1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