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主管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姆·马利诺夫斯基星期二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一些中国维权律师持续遭到监禁、骚扰,这令人困扰,而镇压维权律师的问题“没有任何进展”。

第七届美中法律专家对话上周(10月15 -16日)在北京举行。美国的法律专家、法学教授和政府官员就两国的法律事务发展与中国政府进行了对话。参加了这一对话的马利诺夫斯基说,鉴于目前中国对法律从业者的压制,这是一次与中国政府开展深入、直接对话的机会。

马利诺夫斯基认为,中国政府在乎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其人权和法治状况的看法,但是大批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最近被捕的趋势让他感到中国在这一方面没有取得进步。

对话期间,包括王宇夫妇以及张凯在内的一些中国维权律师仍被监禁,马利诺夫斯基说,中方此举违背中国在自己法律之下的承诺。

马利诺夫斯基说,中国当局今年7月以来大规模逮捕律师和他们的助手,美方强调,即使有些律师可能涉案(美方怀疑他们涉案的可能性),中国政府对待这些律师的方式也违反了自己国家的法律。

马利诺夫斯基说,他们大部分人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被拘留的时间远远超出了中国法律允许的范围;而最令人震惊的是,很多人在还没能联系律师之前就在电视上示众,很明显是被迫招供。他说,美方要求中国解释这些情况,但是中方没有给出很好的解释:“他们声称,这些律师是触法的罪犯,那为什么不起诉他们呢?为什么不公布证据呢?”

马利诺夫斯基说:“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习近平一方面极力向人民和世界强调法治,而同时又镇压中国的法律执业人员,我们认为这是极大的矛盾。这显示出,当中国政府谈法治时,在他们头脑中法治仍然是管制人民的工具,而不是约束国家、约束当权者的工具。而约束后者才是法治的意义所在。”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