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有大陆网友发起一人一照片活动,声援维权律师王宇被软禁的儿子包卓轩。有份参与活动的网友欧先生表示,希望活动能否改善王宇及包卓轩的处境。而王宇失踪数月后突然在中央电视台露面后,其同事刘晓原律师表示,目前律师仍不能会见。(维灵 报道)

近日,有网友发起“一人一照片,声援包卓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网友声援,至今已经有数百名网友,手持“关注包卓轩” 的自拍照片上载到推特以及微信上,表达关注。有份参与这次活动的网友欧先生周二(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能够改善包卓轩以及其母亲王宇律师的的处境。

他说:这个活动能不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不知道,不过作为一个公民,我们希望表达自己的声音,同时也表达对官方宣传的那套东西不相信的态度,也通过公民自己的声音表达对包蒙蒙(包卓轩别名)的关注。

欧先生表示,目前国内的媒体对王宇的报道令人怀疑,大部分的网民都是通过翻墙,在推特和脸书等海外社交网站,才能了解到有关王宇的境况以及其儿子包卓轩出逃的真正原因。他也希望海外的媒体持续关注国内维权人士的情况。

他说,我们也希望海外的媒体和有关的团体和组织持续对中国的政治犯和维权人士和维权律师给予必要的关注和呼吁。

而失踪数月的王宇两日前突然现身中央电视台,谴责境外势力协助其儿子包卓轩出逃。记者曾试图联系其代表律师李显了解王宇近况,不过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而王宇的同事刘晓原律师周二对记者表示,虽然王宇能够在央视露面,但是律师还是不能会见。目前王宇律师的情况他也不太了解。

记者:王宇律师前二天不是在中央电视台露面吗?她现在能见律师吗?
刘律师:不能,我看到她的律师说没见到,并且不发表评论。
记者:记者能见为什么律师不能见?
刘律师: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按刑事诉讼法规定,一个人涉嫌犯罪被抓以后,只能办案人员律师才能会面,如果是家属经过批准也可以会见,按照来说与案件无关的人员不应该会见,比如说记者等。

资料显示,王宇与其丈夫包龙军于今年七月九日被警方带走后一直下落不明。八月初,其代表律师称王宇被天津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制。王宇及其丈夫失踪后,其儿子包卓轩要求出国留学被拒,包卓轩于十月六日偷渡到缅甸出逃,被当地警方抓获移交中国警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