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话说苏联间谍佐尔格(之一)

理查德·佐尔格(РихардЗорге1895-1944)是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知名的间谍之一。他的最大功绩,就是1941年5月获知法西斯德国,将于6月22日前后进攻苏联;其次是当年8月23日,获知日本不拟当年向苏联宣战,使得斯大林放心地从东线抽调11个步兵师到西线作战,遏制德军于莫斯科城下,保证了苏军后来在斯大林格勒取得保卫战的胜利。众多文献档案记载,1944年11月,佐尔格被捕后在东京死于绞刑,但苏俄研究机构和历史学家说,佐尔格之死缺乏证据。不过,70年过去,却没有一个佐尔格仍活在世上的见证。但根据佐尔格生前个性与成可断定,假如他活到战后,定是苏联对外侦察的中坚力量。

佐尔格在苏联外派间谍中具有特殊地位,他不仅是苏共高层党员,更是唯一与苏共中央政治局保持私人联系的红色间谍。据说,佐尔格与斯大林相识,且他还直接向斯大林递交过重要情报,苏共著名活动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奥托·库西宁(ОттоКуусинен),不仅是佐尔格的密友,也是20世纪50年代苏共意识形态和国际共运的推动者。

佐尔格1895年10月4日生于俄罗斯南部,阿塞拜疆共和国的首都巴库,其父是德国工程师,其母是俄罗斯人。佐尔格的祖父阿道夫·佐尔格是卡尔·马克思的秘书,也是德国左翼势利有影响力的人物。就在佐尔格准备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带着全家从巴库返回了德国,住在柏林郊外的别墅里,那时佐尔格家境殷实,过着舒舒服服的上流社会日子,直到父亲去世,家中经济条件都很稳定。但是,佐尔格却不适应普鲁士学校倡导的军事化管理制度,他是有个性的孩子,喜欢宽松和自由的环境,加之性格倔强,他经常顶撞老师,成了问题学生。不过,他上中学之后,性格和喜好都有变化,他开始疯狂地爱上了德国古典文学和哲学,成天捧着歌德、席勒和康德的著作,沉醉其中,或许,佐尔格在其中洞悉了他的理想。

青年时代的佐尔格,思想一贯左倾。1914年,他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在战场上屡次负伤,战争的结局也令他失望,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却使他双眼为之一亮,他觉得列宁所领导的俄国革命,与他的思想极为合拍。1918年,佐尔格考入德国基尔大学,左翼思想逐渐成熟,不久,他加入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出任青年教育部部长。10月底,德国基尔港发生起义。4万名海员及舰船抗拒出兵命令。11月8日,工人与士兵占领了德国西部大部,为“议会共和”做准备。11月9日,威廉二世退位,德意志帝国灭亡。佐尔格在此期间,作为革命青年领袖,四处演讲,鼓动水兵和港口工人武装斗争。1919年,佐尔格以参加学术答辩为由前往汉堡获,参加德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并成为德共创始人和领袖。后来,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也邀请他出任地区党代表。不久,德共遭禁,佐尔格便受到德国政府追查,他被迫辞去公职,前往煤矿开展地下党务工作。此后,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任佐尔格出任宣传部部长,负责德共新闻出版工作,于是,他便在法兰克福大学某到一个职位,作为其身份掩护。

1924年5月,德共秘密召开代表大会,斯大林派出4人共产国际代表团参加,他们均是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苏共中央领袖级人物(党务活动家、外交家):除了上面所说的库西宁之外,还有彼特尼茨基(ОсипПятницкий)、曼努伊尔斯基(ДмитрийМануильский)和洛佐夫斯基(СоломонЛозовский)。当时,苏共中央得到情报,德国警察制定了针对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暗杀计划,德共得知此事,派出佐尔格专职负责大会期间苏联代表的安全工作。共产国际领袖对佐尔格早有耳闻,会议期间,佐尔格率警卫人员一刻不离苏联代表左右,安全工作布置得极为周翔,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在德国期间便与佐尔格交上了朋友。会后,共产国际领袖在报请斯大林批准后,决定邀请佐尔格前往莫斯科,商讨在苏联成立共产国际侦查委员会,邀请佐尔格当主任。

佐尔格欣然同意,并很快前往莫斯科。不久,共产国际领导人彼特尼茨基告诉他,为了秘密工作的需要,佐尔格必须放弃德共党籍,加入俄国共产党,佐尔格亦照办无误。他先在库西宁领导之下,构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间谍网络,并研究制定了一整套秘密行动的纲领和实施计划。1927年,佐尔格秘密前往英国,联系英国共产党,与当地共产国际的谍报人员见面,商谈在英国组建共产国际情报网计划,虽数次险遇英国警察,但均被他化险为夷。返回莫斯科之后,他便正式成为共产国际特工代表和苏联秘密侦察员,佐尔格在工作中,与世界各国的共产党组织有了更多的交往。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