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艾未未
生活在在柏林的两位当代中国文化界最具影响的知识分子艾未未教授(右)和作家廖亦武。(天溢提供)

二十一号对外正式宣布就职柏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的艾未未,在德国的活动安排已经开始再次引起热潮。

十月二十一号,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英国天空新闻台实况采访了艾未未,艾未未在采访中首先告诉电台:他在柏林,已经开始了教学生活。电台记者对此表示惊讶,艾未未告诉她,他已经接受柏林艺术学院的聘请,在柏林担任客座教授三年。尽管如此他还是要回到中国,因为中国是他的故乡,艺术创作的源泉。

在这次采访中,艾未未也尖锐地批评了英国政府只顾生意、金钱,而完全不谈人权的做法。认为这是一个极其短视、急功近利的做法,最后英国不仅会失去自己尊严,而且一定会为此付出经济代价。

天空新闻台在采访艾未未的同时还采访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问他对艾未未批评及艾未未的看法。刘晓明认为,艾未未不是好的艺术家,是依靠批评中国政府而出名的。

据记者了解,艾未未二十号获得三年在德国任教的签证,这个消息二十一号正式开始传播,但是,事实上,艾未未教授在德国的一举一动已经再次引起关注,甚至可以说热潮。

柏林艺术学院已经宣布十月二十六号将和资助的爱因斯坦基金会及艾未未教授正式举办一个新闻发布会。届时出席的有艺术学院院长马丁·雷奈尔特(Martin Rennert),爱因斯坦基金会理事会主席冈特·施托克(Günter Stock)以及艾未未教授本人。

十一月一号,艺术学院将为“爱因斯坦-客座教授”艾未未先生举行正式就职演讲。艺术学院宣布这将对公众开放,凭票入场。为此记者二十二号,星期四上午电话询问了艺术学院负责票务的小姐。她对记者说:对外发放的入场票已经全部发放出去,现在已经没有票了。但是艺术学院将进行实况转播,希望观看的人可以在十一月一号,十七点上艺术学院的网页,在家里通过网络观看。

另据记者了解,在刘晓明大使所在地英国,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当代艺术杂志《艺术观察》(ArtReview)已经宣布,在每年十一月出版的杂志将会公布的该年度一百位最具影响的艺术界人士,艾未未今年当选为第二名。这是由十六位在艺术界具有相当权威地位的评委评选的。此前,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艾未未也曾经入选并且在一百人之中名列前茅。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马平 )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