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土赫提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资料图/AFP)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妻子古再努尔本周六(10月24日)对本台表示,伊力哈木的母亲及二哥,在一周前(15日)探望其丈夫的情况。她说,伊力哈木被单独囚禁,无需工作。只能看国内出版社的书。她还称,丈夫将向最高法院申诉。另外,海外维吾尔人撰文指北京当局加罪于热爱自己民族的一伊力哈木。

古再努尔
图片: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AFP)

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现在被羁押在新疆第一监狱。伊力哈木的母亲及二哥,上周四(10月15日)上午,前往监狱探望。其在北京的妻子古再努尔本周六告诉记者,她的丈夫身体及健康状况尚好,伊力哈木被单独羁押,监狱每两周替他做一次体检:“他的哥哥说,他在里面好像不需要劳动,没有什么事。他们(监狱)说,可以在里面看书,我们可以送书进去,他们有很多要求,什么样的书可以送,什么样的书不可以送。今天周末,我向朋友打电话问有没有国内出版的,不是特别敏感的书。如果有我就会寄过去(监狱)”。

记者:可以寄到监狱去?

回答:他们说可以,去就试一下,看能否收到。

记者:见面多长时间?

回答:半个小时多一点。

伊力哈木于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向海内外介绍维吾尔族人的状况,该网站同时刊载或转载一些表达维吾尔族诉求的文章。去年1月15日,他在北京住所被公安带走。2月20日,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9月23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判决书指伊力哈木为达到其分裂国家、寻求新疆独立的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撰写、编辑、翻译、转载百余篇分裂国家内容的文章。伊力哈木在辩护中否认全部指控,提出上诉。

11月21日,新疆二审法院驳回伊力哈木的上诉,维持原判。12月9日,同案的七名维吾尔族学生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三至八年不等。由于官方封锁学生被判刑的消息,外界至今无法获得他们的情况。

上周四是伊力哈木被判刑后,其家人第三次探监。古再努尔说,新疆监狱对家属送物品有严格限制:“衣服不能送,里面有超市,袜子、内衣裤都在超市买”。

记者:关于申诉,他写好申诉材料了吗?

回答:他还没有写,他说还没有写。

记者:要提出申诉,是吗?

回答:嗯,对。最高人民法院。

记者:跟他在一起的另外几个学生有情况吗?

回答:那个情况不知道,因为他们的家属一直没有联系我。我就向一个是伊犁的,另一乌鲁木齐的学生家属打电话,我打过几次,但是打不通。

自伊力哈木被捕后,古再努尔一个人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她感到非常辛苦。古再努尔说,她将在孩子放寒假时,再一次探监。她同时披露,因为家庭困难,两个儿子无法像别人家庭那样,有能力让孩子上兴趣班,但是大儿子很懂事,英语也很好。

伊力哈木被中国政府判处无期徒刑,在海外尤其是维吾尔人世界引起强烈反响。维吾尔人权项目博客10月16日发表古丽努尔•吾斯曼(Gulnur Osman)的文章,题为“第二个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哪里?”。文章称,作为名副其实的一名人民教师,伊力哈木反映了这种社会现象与政治矛盾的基本原因。同时,作为一名热爱自己民族的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他就口头上表达了些自己个人想法,但从未有过任何的人身动作。其实, 他的所作所为与宪法制定的“公民拥有言论自由”的条例完全相符。他写 “中国的民族政策不需要反思吗?”和“当前新疆民族问题的现状几建议”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文章表示,针对伊力哈木的判决是向所有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发出的信号和警告。今后再也不可能有第二个维吾尔族知识分子会像伊力哈木那样,扮演一个令维吾尔民族骄傲的角色来暴露中共的铁血镇压政策和剥削性经济模式。现在维吾尔人民不得不选择其他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心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