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郑恩宠
遭长期打压的郑恩宠律师。(维权律师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当局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持续,因公开声明退党、滞留美国的前温州中院法官锺锦化,周日(25日)从朋友得悉,当局已启动对他的调查;另一名曾经因代理维权案件,而入狱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则遭第26次抄家。(卡帕/戴维森 报道)

锺锦化律师周日告诉本台记者,一位上海的主任律师朋友告诉他,当局已经启动对他的系列调查,例如在曾经就职的温州中级法院干过什么事、出差的费用、住过的宾馆或去过什么酒吧,都在被调查的范围。同时,因为他公开声明退党,他曾经所属的党组织关系所在地上海徐汇区司法局,亦已经启动对其除名的程序。这位朋友还称,他如果回去可能被判刑。

锺锦化说:他说对我原来所在的工作单位,主要是说我在做法官时候的温州中级法院做的工作展开调查。第二个,对我在国内的那些什么出差的开房啊、住宿啊,他也做调查。还有一个我的体检报告,都拿过去调查。他没有说具体的部门,但做这些调查的肯定是国保嘛,或者说是国保通过其他公安机关做调查嘛。

身在美国的锺锦化称,他并不怕被查,但当局通过这种调查罗织维权律师的罪名抓人,已经是常用的手段,此前的高智晟、浦志强等人都是这样被抓的。

锺锦化说:我不是公开退党了嘛,他说我这个所谓的中共党组织关系在上海徐汇区,徐汇区它说把我的党组织关系进入开除,就是除名的程式了。怎么查我都是没有任何恐惧感。他们通过这种东西,人为编造一些东西,采取各种各样的卑鄙的手段,捏造、诬陷,然后随便找一个罪名扣在你的头上,然后就把你给抓起来。

另据大陆维权人士给本台记者的资讯显示,周五(23日)上午近10时,上海公安局闸北分局多名警察带著精密仪器到郑恩宠家进行搜查。

据郑恩宠律师在社交网站转发署名上海光盐的文章显示,今次警方搜查是继7月9日,当局在全国对维权律师围剿以来,上海警方对他家的第6次搜查,也是自2006年6月5日出狱后,被26次搜查和94次传唤。

据悉,当天警方原定下午用警车护送监控中的郑恩宠夫妇到银行领取退休工资,到民政局办理移失的《结婚证》和到超市购物。还取消了11月1日,郑恩宠到苏州参加侄女的儿子婚礼的行程,这是经一个月来,每天请示上海市公安局才批准郑恩宠夫妇前往苏州。警方指出,这是上海市公安局领导的决定,与闸北分局无关。

化名上海光盐的人士表示,这是中共举行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当局控制舆论的一个举动。估计是郑恩宠近日在博客发文,批评上海反腐不力有关。

记者谘询多名大陆维权律师,他们对郑恩宠近况了解也非常有限,连通讯方式也难以取得。维权律师陈建刚称,他只知道郑郑恩宠之前因为做维权被捕入狱。近况则不详。

陈建刚说:他之前就是因为做了一个案件,被迫害,然后就坐牢了。至少是05年之前嘛。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上海市司法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则不接受采访。

郑恩宠是上海维权律师,曾代理上海的一些拆迁纠纷案件,并向上级政府告发上海高层的一些贪污案件,涉及周正毅、黄菊、陈良宇、韩正等人。2003年10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罪”,判处郑恩宠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其妻子蒋美丽亦一度被捕。2006年6月,郑恩宠出狱后,夫妻俩一直遭到严密的监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