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明「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为「非组织活动」,连「党员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都要开除党籍。

习朝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何止列明「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为「非组织活动」,连「党员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都要开除党籍。如此从严治党,堪称治盛世用重典。

毛时代有恶攻罪(恶毒攻击),林昭被枪决,张志新被割喉,都是犯下恶攻天条。后来此造句淡出法典,近年多闻以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安全和扰乱公共秩序来入罪。如今「妄议」都成了新帮规,习大大高度集权的雷霆天威已超越毛太祖。

按此新条例,六七年「二月逆流」中叶剑英、陈毅、徐向前、聂荣臻、李富春、谭震林大闹怀仁堂,不满文革部署,「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理应全部开除党籍。这里有必要把老毛的指示搬出来晒一晒,他说:「这件事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因为他们有意见要说嘛,几个人在一起,又都是政治局委员,又是副总理,有些是军委副主席,我看也是党内生活许可的。他们是公开出来讲的······我看细节毋须多过问,比如谁跟谁来往了多少次,还是大纲大节要紧。如果党内生活把人引导到注意那些很小的细微末节,那就不好啰。」

应给「四人帮」平反?

又按此党纪新条例,当年叶剑英通过「非组织活动」串联华国锋、汪东兴、李先念、吴德,以非法和违反党纪的手段逮捕「四人帮」,此举是否应该彻底否定,给「四人帮」平反,并追加参与宫廷政变的人以处罚乃至刑责?

当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十八户农民由党支部书记带头,按手印签下生死状,秘密实行包产到户,从而彻底否定人民公社,此举是否「妄议」和「非组织活动」 ?再说了,习仲勋当年反对延安整风审干的极左做法,岂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习仲勋反对六四出兵镇压就更属「妄议」了。

不过这一新帮规也其来有自。六四决策当时竟有如此之多高官反对,从总书记到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再到人大委员长和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都不乏其人。

按罗瑞卿次子罗宇《告别总参谋部》一书揭秘,连杨尚昆都非要邓小平先签署镇压令才肯加签,足见党心不稳。为防患于未然,从江泽民一朝开始禁止政治局常委之间串门,一切行止要先报备中央办公厅,这就是杜绝「非组织活动」和「妄议」的先声。

戈尔巴乔夫回忆录写道,当年他当上政治局委员,成了克格勃总管安德罗波夫的邻居,某日戈尔巴乔夫邀请邻居夫妇来吃饭。安德罗波夫当即婉拒,说:「如果我去你那里,明天就有人说闲话,议论谁在什么地方聚会,为什么聚会,讨论了什么。我和妻子还未进你家,勃列日涅夫就知道了。」

原来如此,苏共中共都恪守同一帮规。其实要说帮会,也还未至于禁止香堂坛主串门,惟独党天下的「政治规则」,干部是家臣,党员是家丁,凡事俯首贴耳,妄议不得。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