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更新 31.07.2014 10:20

中国当局星期三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提起公诉。土赫提的律师和妻子星期四表示,他们对当局以如此重罪提出起诉感到震惊,并称当局的做法违反法律。

中共新疆当局星期三正式对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土赫提提出起诉,控告他与境外分裂势力勾结,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土赫提被认为是一位立场温和但敢言的学者,经常批评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他在今年1月被从在北京的家中带走。

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称掌握了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已经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简短的微博中没有提及那些证据的细节。

*提起公诉却没有通知律师及家属*

土赫提的律师李方平说,当局在事先没有通知他和家属的情况下宣布对土赫提提起公诉。 他说:“但是没给我们任何正式的回复,也没有听取我们律师的辩护意见,就把案件移送到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这本身都是违法的。昨天晚上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非常的突然。”

李方平说,土赫提可能最早在八月份出庭受审,刑期最高甚至可以是死刑。土赫提的妻子古再丽努尔表示,她也是昨天从新闻中得到这一消息的。她说:“昨天看新闻,我就觉得头忽忽的。这是怎么回事?他们为什么是这样的?一点都没有通知家人。你们想一想,他就是一个大学老师吗,怎么可能是这样的?”

古再丽努尔说,她和李方平律师计划尽早前往乌鲁木齐去见她的丈夫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敦促北京立即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哈夫表示,中共应根据自己在人权问题上作出的国际承诺,确保土赫提和他学生的权利得到保护。

*人权观察: 中国举措是要维族人噤声*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星期三也发表声明说,中国当局的指控毫无事实根据。人权观察中国事务主任理查森在声明中说,“决定以这种严重的罪名起诉土赫提这样试图弥合矛盾的人显示出,中国人权状况在近月来退步了多少。”

理查森说,中国政府看来是决心要使土赫提这样的维族人禁声。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